今天是

首页 > 清风廉韵 > 廉政文苑 正文

军旅月饼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9-24 14:39:00
分享至:
2021-09-24 14:39:00

  那年,我从大学毕业,带着心中的理想和向往来到了广西边防,开始了我的军旅生活。

  “十五的月亮,照在家乡照在边关,宁静的夜晚你也思念我也思念,我守在婴儿的摇篮边,你巡逻在祖国的边防线……”我是听着《十五的月亮》这首歌长大的,在年少时期的憧憬中,照在边关的明月该是何等的美丽纯净啊。多年后,在我内心深处,依然有挥之不去的念想。

  我永远忘不了那个中秋的夜晚,忘不了那一晚的月光、那一块“军旅月饼”。

  风轻云淡,皓月当空,银辉泻地,妩媚而不失婉约,清新中透着高雅。“不知今夜月,曾动几人情”,是它,见证了我铿锵的军旅岁月,承载了我缠绵的相思,传递了我深深的眷恋,寄托了我温馨的祝福。

  那个中秋节,我们部队刚搬到绵延不尽的“十万大山”没几天。在那个起伏的沟壑间,大多数时间,我们通信兵仅限于在报房与宿舍之间活动。“八月十五月正圆,中秋月饼香又甜”,中秋节是最有人情味、最富有诗情画意的节日,赏月吃月饼是中秋节的一大乐事。但住在这与世隔绝的半山腰上,怕是吃不上月饼了。虽然我们连队炊事班做的饭菜美味可口早已名声远扬,但在那个时期,炊事班为我们改善生活已经操碎了心,更别提做月饼了。

  我们的心思好像连长和指导员都看得很清,因此在开连务会时把月饼问题列入了首要议题,下了命令,让司务长不管采用什么办法,也要在中秋节那天让大家吃上月饼。

  中秋节终于在大家的期盼中到来了。朗朗明月下,连队组织了一个联欢晚会。听着战友深情的歌声:“十五的月亮,照在家乡照在边关,宁静的夜晚你也思念我也思念……”望着天上那轮满月,边关月色之美超乎了我的想象。如水似银的月华轻轻漾着我和战友们的思念。与此同时,在祖国无数的绿色军营里,还有很多想家的战友像我们一样不能与亲人团聚,一心只为守卫着祖国的边疆,保卫着祖国的领土。只能将缕缕乡思寄托给明月,让明月之光传递祝福。

  在月光、月色、月影中,最激动的时刻终于来临,炊事班的战友捧出了一个大盘子,高声喊着:“月饼来啦,月饼来啦。”大家定睛一看,这哪里是月饼,就是面粉烙成的饼。只是圆圆的形状像月饼,上面印着“军旅月饼”几个字。连长笑着说:“这月饼舍其形而取其义,一样能吃出‘美满团圆’的味道。”我们接过战友递过来的月饼尽情品尝,这时的一切都变得那么温馨可爱。

  穿过岁月的风尘,月饼的品种花样越来越多,数不胜数,有广式、苏式、京式、澳式;有蛋黄豆沙、水果椒盐、莲蓉火腿……但我总觉得这些月饼与我吃过的“军旅月饼”比起来,似乎少了点什么。那“军旅月饼”是我此生最珍贵、最难忘的味道,它香甜久久,情深意浓。(钟芳)

【编辑】: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