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清风廉韵 > 廉政文苑 正文

迷糊

稿件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尹小华 发布时间: 2022-09-23 15:19:00
分享至:
2022-09-23 15:19:00

  王志军曾是我新兵连战友。大家私下里不喊他的名字,而叫他“迷糊”。

  说起“迷糊”还真有些迷糊,队列训练时,他经常左右不分,走成一顺边的次数也不少。新兵连紧急集合的次数比较多,“迷糊”有时会丢三落四,有一次还把胶鞋穿成了一顺。连长让他换过来,他却跑回了宿舍,然后又跑回来面对连长立正:“报告连长,宿舍里的鞋子也是一顺的!”话一出口,引得大家哄堂大笑。

  那时战士们做好事的热情特别高,有的新兵为抢着做好事,前一天晚上便将工具藏进被窝里。

  由于“迷糊”心里老是想着做好事,精力过于集中,就又闹出了笑话。那次出操回来的路上,“迷糊”的帽子被风刮掉了,他捡起帽子迅速跑向新兵连长:“报告连长,我捡了顶帽子,现在交公。”连长看看“迷糊”的头上没戴帽子,便问:“你的帽子哪去了?”“迷糊”摸摸自己的头,这才恍然大悟,不好意思地又从连长手里接过帽子……

  “迷糊”有点木讷,做事也比较慢。工作训练学习各个方面,班长都指定一位做得比较好的同志重点照顾他,紧急集合时班长就亲自盯着。每天晚上熄灯前,班长帮助“迷糊”把紧急集合的用品准备好。紧急集合号一响,身边的战友就先把他推醒,动作快的同志帮助他披子弹袋,提醒他带有关装备。时间长了,他犯迷糊的事也渐渐少了,新兵连长还在点名时几次表扬了他。

  部队有个传统,每批新兵入伍后,都要组织参观抗战胜利图片展,借此进行爱国爱军教育。

  参观后回到营房,有的新兵朗读了提前写的稿子,还有的新兵即兴表了决心。

  “迷糊”也激动万分,举手发言:“我也说两句!”

  “迷糊”这声断喝,把所有人的眼球都引了过去,只见他嘴角抽动着,脖子上的青筋都冒了出来。投向“迷糊”的都是鼓励的目光,他用尽了吃奶的力气喊道:“我一定当尖兵,不当熊兵!”话一出口,立即响起热烈掌声。

  新兵连训练结束前进行实弹射击和实弹投掷。

  上午的实弹射击进行得很顺利,成绩也非常好。按照平时训练要求,下午实弹投掷进行流水作业,就是一个新兵站在投掷点时,由一个教练班长进行指导,下一个新兵要在上一个新兵身后几米处卧倒等候,其余人员隐蔽在后边十来米深的战壕里,待投掷完的新兵回到战壕里边后,卧倒等候的新兵再替补上场,这样依次进行。

  说话间就轮到了“迷糊”。“迷糊”的实弹射击成绩位居新兵连第七,他还想在实弹投掷上再向前挤一挤,两项成绩都好了,总评成绩才能提高,评选训练尖兵才有希望。“迷糊”不错眼珠地注视着他前边新兵的一举一动,只见那新兵揭开手榴弹底盖,取出拉环,套在小拇指上,侧后方举过头顶,用力一掷……可手榴弹没有向前飞,却脱手掉在“迷糊”身后不远处。班长大喊一声:“卧倒!”瞬间将那新兵压在身下。

  按照手榴弹爆炸特点分析,如果手榴弹在落点爆炸,卧倒在地的新兵、班长和“迷糊”都有可能负伤,但不会致命。没想到这时卧倒在后面的“迷糊”异常机灵,腾地跃起,一个箭步冲上去,抓起手榴弹就甩了出去。

  手榴弹甩出去不远就在空中爆炸了,几块弹皮打在“迷糊”头上。战友们纷纷跃出战壕,扑向“迷糊”。

  连长抢先抱起“迷糊”,不住地呼唤着他的名字:“王志军,王志军,坚持住!马上送你去医院!”

  他微微睁开双眼,环顾大家,微笑着对连长说:“我这次没犯迷糊吧!”

【编辑】:尹小华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