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清风廉韵 > 廉政文苑 正文

一顿饭的时间

稿件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曹春雷 发布时间: 2022-10-08 08:49:00
分享至:
2022-10-08 08:49:00

  小杨开车出去办事,路过老家的县城,决定拐个弯,回乡下。虽然行程很紧,但他还是决定回去一趟,看看母亲,毕竟半年没回老家了。半路上给母亲打电话,告诉她用不了多久就到家,午饭吃炖白菜和炒鸡蛋就行,别的什么也不用做,吃完饭就走。

  电话打早了,母亲一定会到集市上买排骨和鱼什么的。以前,小杨每次回来,母亲都要去买很多菜。母亲在电话那头“哦哦”,小杨又叮嘱,吃炖白菜和炒鸡蛋,两个菜就行。母亲又是“哦哦”。

  中途有一段路正在修,便绕道走,多费了些时间。在村口遇到发小,停车又聊了几句。到家后,小杨发现,白菜炖好了,鸡蛋炒好了,柴火灶正在炖鱼,烧煤的炉子正在炖排骨,咕嘟咕嘟,香气四溢。

  小杨埋怨母亲,咋又炖排骨和鱼了。母亲忙不迭地说,排骨和鱼都已经炖熟了,现在就盛上。四个菜,很快就端上了桌。小杨无法想象,七十多岁的母亲在短时间里,是怎样买来并做出这些菜的。一定是小跑着去的!

  小杨坐下,责怪起母亲来。他是心疼母亲太劳累了。母亲也坐下,搓着手,低着头,嘿嘿笑着,像是做错了事的孩子。看到母亲这样,小杨又很自责,有什么资格去批评母亲呢?对于一位疼爱孩子的母亲来说,何错之有呢。有错的,是自己吧,平日里总说忙,回不来。但也并不是一点时间都挤不出来,只是找的借口罢了。每次回来,不过是买些东西放下点钱而已,就以为自己是孝子了。

  小杨一边自责,一边吃饭,一边听母亲唠叨着村里的事。他知道,母亲攒了很多话,要说给他听。

  但这次,母亲没有说太久,很快就吃完饭,站起来,让小杨自己慢慢吃,转身出了屋门。小杨吃完饭才看见,院子里一包包的菜,白菜、萝卜、山药,还有冬瓜、土豆。也有小米、红薯什么的。

  小杨张张嘴,本来是想告诉母亲,他还要去另一个城市,带这些太累赘。但他没说,他明白,这些都是母亲急匆匆准备出来的,怎么能辜负她的心呢!小杨把菜一趟趟提到院门口,再装到车子后备厢里。母亲还是觉得少,嘴里念叨着再拿些什么。小杨赶紧说这些够多了。

  启动了车子,看着母亲在后视镜里越来越小,小杨的心一下子揪紧了。把拥有的一切恨不得全部搬给孩子仍觉得不够,付出全心全意的爱仍嫌太少,这就是母亲。而自己,又能回报母亲多少呢?

【编辑】:曹春雷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