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巡视巡察 > 经验交流 正文

“四步走”打造政治巡察铁军

稿件来源:平罗纪委监委网 作者:马杰 发布时间: 2019-04-29 09:22:00
分享至:
2019-04-29 09:22:00

  平罗县委巡察办采取“四步走”模式加强巡察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工作担当、作风务实、纪律严明的巡察干部队伍。

  第一步抓“入库”关口,注重优中选优。经组织考察了解,严格按照政治素质好、熟悉党务工作、业务能力强、责任心强、敢于负责担当的要求,从各单位筛选财务、工程、党建、党风廉政等方面骨干力量组建巡察组长库、副组长库、人才库,配齐配优巡察力量,每年进行调整优化,为巡察工作的开展储备人才,夯实基础。

  第二步抓业务培训,注重素质提升。在每轮巡察开展前,由巡察办负责人、有实践经验的巡察组组长以及财政、审计等部门专业人员集中授课,围绕巡察工作基本要求、工作理念、工作流程、巡察方法及相关党纪法规,对巡察人员进行高强度全方位培训,明确巡察重点,掌握巡察方法,进一步增强巡察干部知识储备,提升业务能力,确保其迅速进入工作角色。

  第三步抓教育管理,注重党性培养。以巡察组临时党支部为依托,通过对相关文件、讲话精神的学习、讨论和《巡视利剑》专题片的观看,加强巡察人员的管理、教育和监督,引导巡察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纪律观念,强化做好巡察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感,确保巡察人员讲原则、能履职、守底线。

  第四步抓实践锻炼,注重巡察实效。巡察过程中根据巡察内容,结合人员业务优势分别建立财务检查、信访谈话、实地走访、党建党风廉政检查等工作小组,各司其职、同步推进,过程中通过岗位互换,以巡代训等方式,在实践中提升专业巡察的真本领,提高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力求多岗位多角度锻炼巡察人员,培养巡察骨干。

  十四届县委开展巡察以来,共发现问题413个,移交问题线索212个,党纪政务处分83人,巡察干部队伍为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周建锋 王佳)

【编辑】:马杰
【来源】:平罗纪委监委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