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正文

在县纪委十四届四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稿件来源:平罗纪委监委网 作者:马杰 发布时间: 2020-08-31 21:34:00
分享至:
2020-08-31 21:34:00

  坚持稳中求进 忠诚履职尽责

  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平罗经济社会高质量

  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在县纪委十四届四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9年1月26日)

  朱 辉

  同志们:

  我代表县纪委常委会向第四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市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总结2018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19年任务。县委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常委会听取并审议了这个报告,哲文书记作了重要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8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确指引下,县委以鲜明的政治立场和坚强的政治定力,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上率下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迈进。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守使命担当,忠诚履行职责,精准发力强化监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全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

  践行“两个维护”坚决有力。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以及推进“三大战略”的监督检查,对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民族宗教等领域落实党中央和区市县党委决策部署出现偏差的22人严肃问责,确保政令畅通。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严查快办中央第八巡视组移交的25件问题线索,从严从实抓好中央巡视组反馈的纪律作风和巡视巡察方面的意见整改,加强对全县整改工作的督查督办,确保整改任务如期完成,切实维护中央巡视权威。

  监察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县委以高度政治自觉切实担负起改革试点工作主体责任,全盘统筹推进改革试点工作。县监察委员会挂牌运行后,持续推进职能、人员、工作深度融合,通过专题培训、以案代训、跟班学习等方式,不断提高履行纪检监察职责的能力。向13个乡镇派出监察办公室,授予部分监察职能,打通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率先建立电子廉政档案,将全县512名县管干部和5100余名监察对象全部纳入建档范围,实现“四化一覆盖”①的目标。积极推进纪法贯通,注重法法衔接,制定出台《平罗县纪委监委执纪监督监察工作办法(试行)》,编制《执纪监督监察工作流程图》,规范常用文书,加强对审查调查措施使用的审批监管,确保监察权依法依规公正行使。

  管党治党责任更加夯实。县委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先后13次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逐级分解任务、层层签订责任书,通过建立完善“三个清单”②、述责述廉、督查考核等机制,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县纪委监委认真履行监督职责,综合运用约谈提醒、责任抄告、通报曝光等多种方式和手段,推动两个责任落实落细。严把党员干部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回复党风廉政意见218人次,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坚持有责必问,对30名领导干部进行问责,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巡察利剑作用充分彰显。县委高度重视巡察工作,在全区率先成立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书记专题会议、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及时研究巡察工作、听取巡察工作汇报。出台《县委2017-2021年巡察工作规划》,修订《县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县委巡察组工作规则》,建立183人巡察人才库。突出政治巡察,聚焦“六个围绕、一个加强”③,探索建立“433”④巡察模式,坚持发现问题与整改落实并重,常规巡察与专项巡察相结合,全年完成对11个部门、4个乡镇和3个国有企业的常规巡察,发现问题271个,移交问题线索88件,给予处分29人,诫勉谈话8人,巡察监督震慑作用明显增强。

  纠治“四风”工作成效显著。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和“作风建设深化年”活动,批评教育246人,书面检查104人,诫勉谈话25人,处分6人,推动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落地生根。扎实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着力整治“三不为”等突出问题,先后开展明察暗访21次,发现问题43个,下发整改意见19份,督促相关部门按时整改。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专项整治,深挖隐形变异问题。紧盯“四风”新动向、新表现,聚焦重要节点、重点领域、重点人群,持续开展日常检查、专项抽查、重点督查,形成常态化督查机制,发现问题68个,给予处分15人,对9起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持续释放正风肃纪不停步的强烈信号。

  反腐惩贪力度持续加大。坚持教育在先、提醒在前,通过编印警示教育读本、拍摄警示教育片、组织旁听案件庭审、召开专题警示教育会、通报曝光典型案件等方式,强化警示教育,以案明纪、以案释纪,让党员干部明底线、知敬畏、守纪律。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全年受理信访举报和处置问题线索数同比分别增长112%、98.6%。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注重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第一种形态占比78.3%,第二种形态占比18.8%,第三种形态占比2.9%,监督执纪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对反映问题失实的44名党员干部,客观公正予以澄清;对60名受处分党员干部加强回访教育,帮助和促进受处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不掉队”。坚持把审查调查安全理念贯穿于执纪监督监察全过程,对县纪委监委办案场所进行全方位升级改造,严守办案安全“零事故”底线。

  群众利益得到有效维护。坚决向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格落实领导包抓、督查督办、直查直办机制。建立县乡村三级扶贫领域监管平台,将扶贫政策、项目、资金等全部晾晒公开。建立“三顺查一倒查两清单”⑤督查机制,对发现的5类12个问题,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实行销号管理。严厉惩治发生在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征地拆迁、教育医疗、低保救助等领域的违纪违法行为,全县共处置涉农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115件,给予处分44人,组织处理36人,通报典型问题8起。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同反腐败斗争紧密结合起来,与政法机关联动对接,不断拓宽收集问题线索渠道,深挖细查涉黑涉恶腐败及黑恶势力背后“保护伞”。

  履职担当能力不断提升。牢牢把握纪委监委政治机关属性,带头落实“两个维护”,扎实开展“振奋精神、兴县富民”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制定出台纪委监委工作规则,建立执纪监督和审查调查专题会议制度,着力提高科学决策水平和驾驭全局的能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公开遴选、全员培训、跟班锻炼,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加强乡镇纪委规范化建设,投资30余万元,统一配发办公办案设备,建立健全考评机制,为乡镇纪委、派出监察办公室发挥职能作用提供坚强保障。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相关法律法规,强化内部监督,自觉接受各方监督,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一年来,我们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取得了新成效。执纪监督监察工作在全区22个县区综合考核中总分位列第一,案件审理工作得到中央纪委调研组的肯定,扶贫领域监督执纪“411”⑥工作机制被评为全区纪检监察系统特色亮点工作,“四化一覆盖”廉政档案新模式被《中国纪检监察报》等新闻媒体宣传报道,纪检监察信息宣传工作走在全区前列。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上级纪委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县各级党组织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的结果,也是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不懈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纪委常委会向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有的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意识还不够强,落实主体责任还不到位,不注重抓早抓小,日常监督管理不严不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积弊犹存,“四风”问题禁而不绝,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高压之下一些党员干部仍然心存侥幸,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基层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还时有发生,减存量、遏增量任务依然艰巨;监察体制改革后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相关机制还需进一步健全完善;我县派驻机构还未设置,监督监察没有达到全覆盖;有的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着力加以解决。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实践,我们深刻认识和体会到: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紧紧围绕“两个维护”开展执纪审查、调查处置、问责追责工作,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行稳致远。必须改革创新不停步,坚定不移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持续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全面推开派驻机构改革和制度创新,实现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有机统一,推进反腐败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必须牢记宗旨保民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为反腐败斗争凝聚最广泛、最可靠、最浑厚的民心力量。必须久久为功不懈怠,始终肩负起推动反腐败斗争的重大任务,一以贯之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纠正偏差、补齐短板,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毅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标本兼治同发力,坚持纪法威慑、制度约束、思想教育相结合,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既要用好治标利器,保持定力严惩严处,有力消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又要夯实治本基础,加强日常监督管理,扎紧制度笼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二、2019年主要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高度,充分肯定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的重大成果,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党进行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一年作出战略部署,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赵乐际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对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部署,是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和市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对做好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定政治立场,坚决贯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今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市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的安排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平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一)坚决践行“两个维护”,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学深悟透、务实戒虚、整改提高上持续发力,坚守党的初心,忠实履行神圣使命。坚持求真务实,创新教育方式,注重学习实效,依托“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着力解决实际问题,推动知行合一。加强对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搞形式、走过场的严肃批评、追责问责。健全长效机制,把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一以贯之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和要求,加强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党规党纪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区市县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持续抓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和中央环保督察组及“回头看”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严肃查处在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实施“三大战略”“五个扎实推进”中不担当、不作为,做选择、搞变通等问题,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各行其是、阳奉阴违等行为,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觉悟,把“两个维护”落实在实际行动中,以严明的纪律确保政令畅通。加强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党委(党组)议事规则、民主集中制、请示报告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进一步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从坚持政治原则、严明政治纪律的高度,加大力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干部考核考察、述责述廉、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巡察监督的重要内容,督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查摆本单位、本人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不断强化为民意识、务实作风和奉献精神。紧盯对中央和区市县党委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打折扣、搞变通、装样子等错误表现,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和劳民伤财、虚头巴脑督查考核等突出问题。在查处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时,重视审查其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建立整治情况月报和典型问题公开通报曝光制度,形成有力震慑,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二)持续深化体制改革,逐步构建全覆盖监督体系

  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和指导,重点围绕线索管理、审查调查、处分处置等环节,建立健全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工作机制。全面推进纪法贯通,注重法法衔接,完善工作制度和常用文书,严格审批程序,规范调查流程,全要素试用12项调查措施,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全面加强监察机关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的工作衔接,加强纪委监委内设机构之间的工作衔接,形成内外相互协调、相互制约的工作机制,不断增强监督合力。全面推动监察权向基层延伸,充分发挥派出乡镇监察办公室作用,实现对乡村行使公权力人员全覆盖监督,让广大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全面推行派驻机构改革。按照中央关于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的意见和区市纪委全会精神,研究出台《平罗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实施方案》,全面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实行统一名称、统一管理,分类设置、全面覆盖。授予派驻机构部分监督调查职能,明确工作职责和监督权限,建立派驻机构考核评价机制,加强服务保障,依纪依法对驻在部门公职人员实施监督。着力强化日常监督,用好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的独特优势,自觉把监督寓于日常工作,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

  充分发挥政治巡察作用。坚守政治巡察定位,聚焦“六个围绕、一个加强”“五个持续”,紧盯关键少数,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严格执行县委巡察工作办法和巡察工作规划,加快节奏,提高效率,年内开展三轮巡察,适时组织开展专项巡察、机动巡察和“回头看”。健全巡察工作协作配合制度,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建立优先办理巡察移交事项、及时反馈办理情况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巡察信息化建设,建立完善巡察信息化平台系统,加强人员培训,全力提升巡察的程序化、规范化水平。强化巡察结果运用,建立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宣传部门加强整改日常监督的工作机制,形成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整改监督链条。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敷衍整改的严肃问责,确保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到位,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三)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切实增强监督工作质效

  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强化政治担当,全面落实党内谈话、双述双评双公开、责任抄告等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三个清单”,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廉洁从政承诺书,把责任压实到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着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认真履行党内监督主体责任,充分运用日常约谈、提醒谈话、诫勉谈话等方式,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把常态化、近距离、可视化日常监督做深做实做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全面履行监督责任,建立健全约谈、函询、督查、考核、问责、抄告等机制,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强化“一案双查”,用好问责利器,对不认真履行责任,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坚决予以追责问责,推动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职尽责。严把党员干部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电子廉政档案功能,动态更新重点岗位一把手和后备干部廉政档案资料,确保选对人、用好人。

  锲而不舍纠治“四风”。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盯住,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坚持不懈、化风成俗。持续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巩固专项治理成果,在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上下功夫,织密制度的笼子,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深挖细查隐形变异“四风”问题,严明禁令,露头就打,严肃查处超标准公务接待、私车公养、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问题。对不收手、不知止、顶风违纪的,对典型案例一律从严查处、顶格处理,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四)多措并举标本兼治,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加强县委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反腐败案件协调领导小组职能,强化纪检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组织、审计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建立权威高效的反腐败工作体制机制。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的监管,依法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坚决清除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坚决防范各种利益集团拉拢腐蚀领导干部,严格依法规范调查措施适用范围,既查清问题,也保障企业经营者合法的人身和财产权益,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创新办案模式,充分发挥乡镇、部门执纪审查协作区作用,提升执纪监督监察效率。严格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坚持标本兼治。强化党风廉政教育,健全教育引导机制,充分发挥平罗县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头闸镇“翰林清风”廉政教育基地、纪委监委网站、“清廉平罗”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作用,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廉洁从政意识。深化以案释教,以案明纪,以案促改,督促相关单位补齐制度短板,堵塞监管漏洞,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及配偶廉政警示教育、任前廉政考试和廉洁家风教育,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切实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握政策界限,健全转化机制。用足用好第一种形态,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注重谈话和函询相结合,加大对函询结果抽查核实力度,对如实说明的予以采信,对欺瞒组织的严肃处理。对诬告陷害行为严肃追查处理,对受诬告陷害的及时予以澄清,有效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形成激浊扬清的良好氛围。加强对受处分党员干部回访教育,帮助和促进受处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不掉队”,卸下包袱“再出发”。

  (五)坚决维护群众利益,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严肃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格落实联席会议、跟踪督办、领导包抓等机制,全面推行“互联网+”监督方式,继续完善县乡村三级扶贫领域监管平台,高度关注影响产业项目扶贫、对口帮扶以及扶贫工程推进等问题,重点纠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扎实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切实解决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严查基层“微腐败”,重点查处发生在农村“三资”、征地拆迁、就业社保等领域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行为,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

  深挖严查黑恶势力“保护伞”。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紧密结合起来,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结合起来,将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纳入巡察内容,紧盯基层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助长黑恶势力坐大成势、干预和阻挠案件调查处理等问题,严肃查处“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六)着力加强自身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注重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决把践行“两个维护”落实到执纪审查、调查处置、问责追责各个环节中。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纪检监察干部思想、能力、纪律、作风建设提升工程,推动纪检监察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守初心使命,培养专业化精神、提升专业化能力,模范遵规守纪,持续改进作风。

  全面提升队伍素质。持续深化“三转”,聚焦主责主业、恪守权责边界,发挥好“监督的再监督”作用。加强对乡镇纪委的业务指导,健全完善请示报告、述职述责、考核评价等制度,推进基层纪委规范化建设。强化实践锻炼,采取以案代训、跟班学习、业务培训等方式,提高执行政策水平、执纪执法水平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提升精准监督、精细核查、精确处置能力。推进纪检监察系统信息化工作进程,推动监督执纪与现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提升纪检监察信息化水平。

  强化内部监督管理。健全完善纪委监委工作规则,提高科学民主决策能力。坚持严管与厚爱并重,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纠正、早处置,防微杜渐。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健全内控机制,严格审批权限,强化对重点岗位监督,强化纪法思维特别是程序意识,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和其他各方面监督。严肃查处搞选择性监督、随意性调查、任性问责处置等滥用职权和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等以权谋私的行为,用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

  同志们,责任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进取、砥砺前行,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强化新担当、展现新作为,扎扎实实推进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平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名词注释

  1.四化一覆盖:建档内容科学化、档案管理信息化、数据采集规范化、运行过程安全化和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2.三个清单: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和问责清单。

  3.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围绕党的政治建设,重点检查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情况;围绕党的思想建设,重点检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围绕党的组织建设,重点检查选人用人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围绕党的作风建设,重点检查整治“四风”问题情况;围绕党的纪律建设,重点检查党规党纪执行情况;围绕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重点检查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情况;加强对巡视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

  4.“433”巡察工作模式:严把巡察人员筛选关、巡前培训关、巡中督导关、巡后整改关“四关口”,严肃向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向县委书记汇报、向县委书记专题会汇报“三报告”,确保压力传导到位、问题整改到位、责任追究到位“三到位”。

  5.“三顺查一倒查两清单”督查机制:顺着扶贫项目查,顺着扶贫资金流向查,顺着扶贫领域存在问题查,倒查扶贫工作责任不落实、不精准等方面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

  6.扶贫领域监督执纪“411”工作机制:搭建全县扶贫信息公开举报、乡镇扶贫公开查询监督、农村信息公示监督和信息化监管4大平台,建立“三顺查一倒查两清单”1项督查机制,开展“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1个活动。

【编辑】:马杰
【来源】:平罗纪委监委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