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正文

在县纪委十四届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稿件来源:平罗纪委监委网 作者:马杰 发布时间: 2020-08-31 21:36:00
分享至:
2020-08-31 21:36:00

  践行初心使命 忠诚履行职责  在县纪委十四届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2020年3月21日)

  郑 华

  同志们:

  我代表县纪委常委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市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总结2019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任务。县委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县委常委会听取并审议了这个报告。随后,哲文书记还要作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9年工作回顾

  在已过去的2019年,县委以鲜明的政治立场和坚定的政治定力,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上率下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党的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迈进。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守初心使命,忠诚履行职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一)坚守初心使命,践行“两个维护”坚定有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聚焦主题、紧扣主线,学做结合、查改贯通,一体推进学研查改四项措施,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政治热情转化为纪检监察干部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坚守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党中央和自治区市县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围绕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环境治理、基层减负和减税降费等重点工作加强监督检查,先后对14名履职不力的领导干部严肃问责,以严明的纪律保障上级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全力抓好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组和自治区党委巡视组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高效办结督导组交办的30件问题线索和巡视组移交的72件问题线索,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二)突出监督首责,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坚守职责定位,切实履行协助县委抓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提请县委常委会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30余次,通过建立完善“三个清单”、述责述廉、监督检查等机制,压实管党治党责任。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坚持以高质量监督促进高质量发展,健全完善政治生态状况研判和报告机制,有针对性加强政治生态建设;聚焦“关键少数”,强化日常监督,通过受理信访、谈话提醒、约谈函询、发送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做细做实近距离、常态化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审慎稳妥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其中第一种形态占86.1%;第二种形态占12.8%;第三种形态占1.1%,监督执纪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严把干部选拔任用“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回复廉政意见673人次,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对反映问题失实的25名党员干部客观公正予以澄清;对78名受处分党员干部及时回访教育,帮助和促进受处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不掉队”,重整行装“再出发”。

  (三)持续纠治“四风”,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一以贯之把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紧盯重要时间节点,严明纪律要求,划出底线,对症施治。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重点查处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大操大办婚丧事宜、违规使用公车、违规发放津补贴等行为,全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2起7人,持续释放出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高档酒特殊定制版再升温助长不正之风问题、“天价烟”背后“四风”问题和人防系统腐败问题等专项整治工作,以半寸不让的决心将作风建设持续引向深入。加大力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对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和基层减负措施的监督检查,着力解决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等问题,发文、会议、督查检查分别减少52.02%、37.18%、82.6%。

  (四)强化政治体检,巡察利剑作用有效彰显。县委高度重视巡察工作,对县委巡察办、巡察组进行了组办分设,设立了巡察信息中心,先后召开6次常委会、3次书记专题会及时研究巡察工作、听取审议巡察工作报告。制定《县委抽调巡察干部管理及考核办法》《县委巡察协作配合工作制度》,编制巡察工作手册,规范巡察工作流程,推动政治巡察制度化规范化。聚焦“两个维护”,紧扣“六围绕一加强”“四个落实”,精准发现问题,纠正政治偏差,全年完成三轮常规巡察和一轮巡察“回头看”,对24个单位进行巡察,发现问题254个,移交问题线索51件,巡察覆盖率达69.5%。坚持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落脚点,建立巡察整改督办机制,抓实巡察反馈、巡察整改、线索办理、跟踪督办,确保反馈问题件件有结果,事事有着落,不断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五)推进深化改革,监督全覆盖体系全面建成。深入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严格落实“两为主”“双报告”,重大事项、重要案件第一时间向市纪委监委和县委请示报告;健全完善乡镇纪委工作报告、述职述责、考核评价等机制,对乡镇纪委书记进行单列考核,进一步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持续推进监察体制改革,积极推进纪法贯通,注重法法衔接,严格审批程序,规范调查流程,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和常用文书;不断延伸监督触角,向全县13个乡镇派出监察办公室,赋予监督调查权限;投资50余万元对乡镇谈话室进行标准化建设,乡镇纪委、派出监察办公室全年共处置问题线索91件,其中,谈话函询13件,组织处理39人,立案30件,给予处分29人,有效打通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全面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向各部门(单位)派驻8个纪检监察组,建立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职责、述责述廉等制度,强化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实现了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全覆盖。

  (六)深化标本兼治,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持续巩固。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腐败存量逐步削减,腐败增量有效遏制,不敢腐的震慑效应得到充分显现。坚持做好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及时梳理工作中发现的制度漏洞,下发《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帮助案发单位分析原因、建章立制,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坚持教育在先、提醒在前,通过打造头闸镇翰林清风文化馆、“惠民公园”廉政文化长廊,成立“清廉平罗”廉政教育宣讲团、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旁听案件庭审、召开专题警示教育会、通报曝光典型案件等方式,强化警示教育,让党员干部存戒惧、知敬畏、守底线,进一步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七)聚焦群众关切,群众利益得到有效维护。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围绕“一条主线、三条支线”,加大线索摸排,强化协作配合,深挖彻查“关系网”“保护伞”,共处置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6件,立案2件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组织处理6人。扎实开展涉农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厉惩治发生在农村“三资”、民生资金、低保救助等领域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行为,全年共处置涉农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22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9人,组织处理57人,坚决斩断伸向涉农扶贫领域的黑手。集中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梳理查找教育医疗、卫生健康、民政救助等领域突出问题29个,推进整改落实27个,公布专项整治工作成果3批,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以实际行动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

  (八)强化自身建设,履职担当能力全面提升。加强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修订完善纪委监委工作规则,规范议事程序,全面提升科学决策能力。注重素质提升,通过公开选调、全员培训、跟班锻炼等方式,在巡察监督、案件查办、信访受理等一线岗位培养锻炼干部,不断提升干部队伍专业化能力。坚持严管厚爱,建立关爱关怀、健康保障、干部培养等制度,着力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强化监督制约,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和纪检监察干部十项禁令,围绕监督执纪和审查调查各环节查找风险点,强化对线索处置、审查调查、涉案款物管理等重点岗位的监督管理,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一年来,我们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取得了新成效。执纪监督监察工作在全区22个县区综合考核中成绩优异,受到自治区纪委监委通报表扬;回访教育工作被央广记者宣传报道,荣获第二十九届中国新闻奖三等奖,评为全区纪检监察系统特色亮点工作;纪检监察信息宣传工作也走在了全区前列。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上级纪委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县各级党组织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的结果,也是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不懈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纪委常委会向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些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还不到位,不注重抓早抓小,日常监督管理不严不实,一些部门系统内违纪违法行为时有发生;“四风”问题还没有得到彻底根治,个别党员干部仍然顶风违纪、不知敬畏;基层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禁而不绝,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问题仍有发生;巡察方式方法单一,发现面上问题多,挖掘深层次问题少,靶向还不够精准;纪检监察机关在履行监督第一职责上还有不足,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还不强。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在工作中着力加以解决。

  二、2020年主要任务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完成“十三五”规划任务的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至关重要。今年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市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的安排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协助县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坚持政治引领,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

  严明纪律规矩。一以贯之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和要求,紧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重大战略举措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市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严肃查处在守好三条生命线、抓好五项重点工作中履职不力、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各行其是等行为。严肃查处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政治站位不高、责任意识缺乏,对上级工作部署消极应付等问题,确保党中央和区市县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铸入灵魂、见诸行动。

  狠抓制度执行。坚持和加强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积极主动、及时全面向上级纪委监委和县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和重点工作。把党员领导干部制度执行情况纳入政治监督的范围,注重加强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党委(党组)议事规则、请示报告制度等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纠正偏差,解决突出问题,督促各级领导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职尽责、善于运用制度谋事干事。以有效问责强化制度执行,既追究乱用滥用权力的渎职行为也追究不用弃用权力的失职行为,既追究直接责任也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深化政治巡察。全面贯彻巡察工作方针,准确把握政治巡察的内涵和方向,充分发挥政治监督作用。严格执行县委巡察工作办法和巡察工作规划,加快节奏,提高效率,年内完成两轮常规巡察,力争巡察覆盖率达90%。扎实推进巡察信息化平台建设,完善基础数据模块,全力提升巡察程序化、规范化水平。完善巡察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制度,推动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落实整改日常监督责任,强化整改主体责任,抓好整改落实,确保整改质量。探索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的有效路径,加强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及组织、审计、信访等部门的协作配合,精准处置巡察移交问题线索,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工作机制。

  (二)坚持监督首责,强化权力运行制约监督

  突出监督的常态性。出台《关于加强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不断完善各级党组织全面监督、纪检监察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和党员民主监督的党内监督体系,压实各级党组织监督责任。制定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协调衔接工作意见,健全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等工作机制,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将监督寓于干部管理的全过程,经常谈心谈话,敢于批评教育,把常态化、近距离、可视化日常监督做深做实做细,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问题。

  突出监督的权威性。严格依据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监察法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盯紧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加强制约监督,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的有效机制;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通过监督推动整改、促进改革、完善制度,消除权力监督的真空地带,压减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抓住“关键少数”,重点完善对各级主要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加强“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坚持权责透明,推动深化党务、政务、司法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建设,建立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电子廉政档案功能,动态更新干部廉政档案资料,定期分析,梳理问题。加强日常监督,充分运用信访受理、线索处置、日常提醒、谈话函询和参加民主生活会等多种形式,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

  突出监督的精准性。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实事求是,区分具体情况,精准把握政策,依规依纪依法分类处置,防止出现事实和性质认定不准、政策法规适用不当、执纪执法尺度不一、处理畸轻畸重等现象,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进一步健全完善问责机制,坚持严字当头、权责统一,既防止问责不力,也要防止问责泛化简单化,增强问责的严肃性和公信力,提高问责的规范化、精准化水平。

  (三)坚持执纪为民,全力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格落实联席会议、跟踪督办、领导包抓等工作机制,全面推行“互联网+”监督方式,继续完善县乡村三级扶贫领域监管平台,着力加强对扶贫政策落实、项目审批、资金使用和脱贫成效的监督检查,以及开展“四查四补”情况、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乡镇、行业监管部门和帮扶单位切实履职尽责。对盲目决策、监管缺失造成政策落实不到位、扶贫资金闲置浪费等行为严肃问责,对贪污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问题严肃查处,精准施治脱贫攻坚中的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

  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治理。巩固和深化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紧盯问题整改成效,建立查摆问题清单、制度成果清单、信访举报清单,明确整治目标、责任主体、工作措施,一项一项改到位,一项一项抓落实。聚焦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聚焦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坚决查处发生在民生资金、征地拆迁、教育医疗等领域截留挪用、吃拿卡要、违规套取、优亲厚友、欺诈骗保等行为和发生在工程建筑领域违规审批、监管不力、质量低下等问题,及时公布一批整治成果。对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中发现的侵害群众利益机制性问题和制度漏洞,督促各领域各责任单位完善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从源头上加强监管治理。

  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坚持把整改落实中央督导及“回头看”反馈问题作为深化专项斗争的重要环节,对反馈的问题,逐一分析研判、制定整改方案,确保整改到位见底。健全完善纪检监察机关与公安机关联系沟通、线索移送、协同办案、结果反馈和纪律保障等机制,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高的重点案件,继续采取领导包抓、直查直办等方式,一查到底,形成持续震慑。加强标本兼治,坚持“两个一律”和“一案三查”,对已侦破的涉黑涉恶案件逐案过筛,确保“保护伞”不漏网,对已查结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的背景成因、行为表现、规律特点进行深刻剖析,督促案发单位认真查找问题症结,总结经验教训,堵塞制度漏洞,助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四)坚持深化改革,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深入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协助党委完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一体发力。严格落实“两为主”“双报告”,加强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对下级纪检监察机关的领导,落实好三个提名考察办法,推动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

  持续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充分发挥合署办公优势,健全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贯通使用纪法“两把尺子”。进一步修订完善执纪监督监察等相关制度和常用文书,优化工作流程,明确审批权限,严格规范监察权运行。全面构建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相互衔接、协作配合的有效机制,提升反腐败工作效率。加强对派出乡镇监察办公室工作的指导,选优配齐派出监察办公室专职监察员,充分发挥监察办公室在解决基层“微腐败”问题上的作用。

  全面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强化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建立健全落实提名考察、查办案件、工作考核以县纪委监委为主和监督执纪重要事项报告制度。制定派驻机构考核评价办法、履行监督责任办法,充分发挥派驻监督作用,实现监督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派驻纪检监察组要着力强化日常监督,牢牢抓住被监督单位权力运行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将监督嵌入到事前酝酿、事中讨论和事后执行全过程,及时发现问题、精准纠正偏差,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

  (五)坚持正风肃纪,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好

  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点整治贯彻党中央和区市县党委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以及困扰基层的其他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坚决查处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落实防控责任和措施不力、工作失职失责等问题。持续改进督查检查考核,精简会议文件,改进文风会风,严防改头换面、明减暗增等新的形式主义产生,促进各级干部集中精力抓落实。坚持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巡察、监督检查、审查调查重点,坚决纠正在落实扶贫惠民政策、帮扶救助、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社会维稳等方面不坚决不彻底等问题。

  坚定不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守重要节点,强化监督检查,严查享乐、奢靡问题,防范和查处分批多地操办婚丧喜庆、借培训之机绕道旅游、超标准公务接待、违规发放津补贴、收送电子红包等问题,对发现的“四风”问题快查严处、通报曝光,管出习惯,化风成俗。持续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巩固专项治理成果,在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上下功夫,织密制度的笼子,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健全完善公安、审计、财政等部门协作配合机制,通过智能筛查、大数据分析,深挖细查“四风”问题线索;用好“四风”监督举报平台,广泛发动群众有序参与,形成无处不在的监督网络。

  着力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落实容错纠错机制,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精准问责、严守底线,尽职免责、整改减责,健全完善操作流程,对于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区市县工作中存在不足的,只要尽力履职,予以容错、免予问责,最大限度调动和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严格执行《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为干部澄清正名办法(试行)》,依纪依法严查打击诬告陷害、恶意举报,为干部澄清正名,让敢抓敢管、善作善为的干部安心工作、轻装上阵。认真落实受处分干部教育帮助制度,有效解决对受处分党员干部“一惩了之”“一处了之”问题,促使和激励干部正视问题、担当作为。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坚决纠正和查处国家工作人员阻碍决策执行、影响政策落地、破坏营商环境等问题,在审查调查过程中,既要查清问题,也要保障合法的人身和财产权益,保障企业合法经营,保障经济健康发展。

  (六)坚持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机制

  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加强县委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反腐败案件协调领导小组职能,强化纪检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组织、审计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建立权威高效的反腐败工作体制机制。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严加惩治;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让行贿者和受贿者同样付出代价。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的监管,依法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严格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切实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坚持以“三不”一体理念、思路和方法推进反腐败斗争,研究案发规律,深挖问题根源,查找制度漏洞,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资源开发、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深化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做到查办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督促相关单位补齐制度短板,堵塞监管漏洞,扎牢不能腐的笼子。 

  不断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充分发挥平罗县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头闸镇翰林清风文化馆、纪委监委网站、“清廉平罗”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作用,强化党风廉政教育,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廉洁从政意识。开展“全县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及配偶廉政警示教育、廉洁家风教育和任前廉政考试,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切实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营造崇德尚廉的浓厚氛围。

  (七)坚持固本强基,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铁军

  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思想政治引领,深化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继续保持主题教育焕发出的政治热情,真学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纪检监察干部运用制度能力建设,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制度规范建设年”活动,全面梳理规范现行制度,补齐制度建设“短板”,做从严执行制度的表率,以制度促规范、强管理、提质效,不断提高纪检监察机关治理能力。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闻令而动、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全面提升履职能力。一体推进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三转”,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恪守权责边界,更好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拓宽选人用人视野,严把选人用人关口,注重引进法律、财政、审计、信息化等方面实用人才,不断优化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加大干部培训力度,继续做好全覆盖、常态化、常规性全员培训,不断强化实践锻炼,采取以案代训、跟班学习、业务培训等方式,提高执行政策水平、执纪执法水平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提升精准监督、精细核查、精确处置能力。全面推行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应用工作,加强信息化基础设施和运行维护保障体系建设,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提高纪检监察工作水平。

  强化自我监督管理。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健全内控机制,严格审批权限,规范权力运行。全面推行特约监察员制度,充分发挥特约监察员作用,增强特约监察员参与纪检监察工作的广度、深度,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经常打扫庭院,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严防“灯下黑”,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队伍。

  同志们,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昭示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担当尽责,振奋精神、兴县富民,推动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编辑】:马杰
【来源】:平罗纪委监委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