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正文

平罗县纪委十四届六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稿件来源:平罗监委监委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5-27 15:10:00
分享至:
2021-05-27 15:10:00

  平罗县纪委十四届六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2021年2月9日)

  郑 华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代表县纪委常委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上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市纪委十届七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20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任务。县委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县委常委会听取并审议了这个报告。随后,哲文书记还要作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面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县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以鲜明的政治立场和坚定的政治定力,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决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迈进。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守初心使命,忠诚履行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纪检监察工作坚定稳妥、扎实有效,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的成效。

  (一)聚焦践行“两个维护”,政治监督坚决有力。始终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筑牢对党绝对忠诚的思想根基。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自治区党委、市委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两个维护”落到实处。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县纪委监委闻令而动、冲锋在前,牵头成立4个督查组,选派36名纪检监察干部下沉一线,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督促整改问题172个,现场督办解决问题468个。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开展监督检查,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扎实开展“大棚房”和违建别墅问题专项清查整治、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等专项治理,先后对16名履职不力的干部严肃问责,以严明的纪律保障上级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二)聚焦履行监督专责,责任持续压紧压实。认真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通过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党内谈话、述责述廉等机制,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坚决扛起协助职责,及时向县委报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日常监督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的总体情况,及时向县委提出管党治党的具体建议、办法措施等,为县委履行主体责任提供有效载体、当好参谋助手。恪尽职守履行监督责任,出台《平罗县纪委监委关于加强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对党风廉政建设督查、专项治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下发督查整改通知书20份,督促整改问题44个,确保问题及时发现及时解决,形成监督闭环。切实抓好日常监督,动态更新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严肃认真回复党风廉政意见2435人次。运用“四种形态”处理人员532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处理453人次,占85.2%;第二种形态处理61人次,占11.5%;第三种形态处理13人次,占2.4%;第四种形态处理5人次,占0.9%。纪检监察工作力量不断向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倾斜,监督执纪执法不断向“管住大多数”拓展。坚持激励约束并重,对130名受处分处理党员干部开展回访教育。探索建立失实举报澄清正名机制,为32名党员干部进行澄清正名,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三)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群众利益有效维护。紧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建立班子成员联系包抓制度,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开展监督,推动“四个不摘”政策落地、“四查四补”措施到位,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人,组织处理13人,督促整改问题51项,以专项治理高质量助推脱贫攻坚高质量。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共处置问题线索184件,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3件12人,给予政务处分4人,组织处理8人,自治区纪委监委、市、县扫黑办交办的问题线索全部清零;推进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处置问题线索16件,公布整治成果2批次,督促整改各类问题27个,着力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四)聚焦加强作风建设,纠治“四风”持续发力。坚持把作风建设各项要求贯彻到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持续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坚持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相结合,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严防细查公款购买礼品、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等易发多发的“四风”问题,全年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组织处理11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6起11人。对申报婚丧喜庆等重大事宜的14名科级干部及时进行提醒谈话、签字背书和跟踪检查,推动纠治“四风”工作向纵深发展。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精文减会、严控督查检查、严防过度留痕,发文、会议、督查数量分别精简2%、50%、20%,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

  (五)聚焦深化标本兼治,“三不”机制一体推进。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决削减存量、遏制增量。一年来,共处置问题线索510件,立案8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5人,依法办理了监委成立以来2件留置案件,严肃查处靳某、杨某某职务犯罪案件,并移送司法机关,强化“不敢腐”的震慑。针对案件中反映出财务管理方面的问题,督促财政、审计部门对全县146个一级、二级预算单位和15家国有企业开展监督检查,共发现七类问题,正在积极推进整改;完善监督体系,形成纪律、监察、派驻、巡察四项监督统筹衔接、贯通协调的格局,推行述责述廉、党政主要领导“五不直接分管”、党风廉政建设抄告等制度,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48份,帮助发案单位分析原因,堵塞漏洞,扎牢“不能腐”的笼子。扎实开展“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通过召开专题警示教育会、组织开展廉政宣讲、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典型案例等形式,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做好以案促改工作,指导卫生健康局、民政局、煤炭集中区服务中心等6个单位党组织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警示教育会,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六)聚焦政治巡察定位,巡察利剑作用进一步彰显。准确把握政治巡察定位,围绕“三个聚焦”,紧扣被巡察单位职能职责,着力发现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和组织力欠缺等方面的温差、落差和偏差,将巡察利剑直插基层。探索上下联动、市县交叉、延伸巡察等工作模式,开展了十四届县委第九轮、第十轮巡察工作,完成对教体局、姚伏镇、德渊集团等10个单位党组织的常规巡察,巡察覆盖率达84.7%。坚持“两报告三反馈一汇报常督查”工作机制,压实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压实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的整改日常监督责任,确保反馈问题真改、实改、彻底改。做实做细巡察“后半篇文章”,先后对15个乡镇、部门巡察整改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县委第八轮、第九轮反馈问题整改率分别达到95.5%和93.6%。

  (七)聚焦推进体制改革,监督体系贯通协同。深入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严格落实“两为主”“双报告”要求,及时主动向上级纪委监委请示报告工作。对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乡镇纪委书记开展了述责述廉、考核评价等工作,进一步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持续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制定委机关、派出乡镇监察办公室、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措施文书、执纪执法工作流程,完善办案程序、严格证据标准;落实《关于加强和完善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的意见》,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在办理2件留置案件中得到实践检验。深化派驻机构改革,调整交流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11名,进一步配强人员力量;制定印发《平罗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职责》等16项制度,为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职责提供了制度依据。

  (八)聚焦提升履职能力,自身建设全面加强。坚守政治机关定位,坚持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工程,扎实开展“守初心、担使命,抓转型、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带头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班子凝聚力、党员向心力显著增强。从理想信念和政治素养上锤炼干部,开展“砥砺初心使命、永葆政治本色”专题读书班22次,组织参加各级各类培训15批次;深化执纪审查调查协作区工作机制,强化协作、整合力量,抽调26人次开展以案代训、实战练兵,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扎实开展“制度规范建设年”活动,对2010年以来制定的制度进行梳理,决定废止20项、修改完善14项、新制定48项。加强检举举报处置子平台和平台基层版建设,推动全覆盖网上监督、全流程网上审批、全业务闭环管理,提高纪检监察机关治理能力。强化自我监督,建立纪检监察干部打听干预案情登记备案等制度,促进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推行特约监察员制度,聘任10名特约监察员,推动监察机关依法接受民主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

  一年来,我们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全区执纪执法综合考评成绩位列县区第一,巡察工作在全区综合考核中名列前茅,澄清正名工作被评选为全区纪检监察系统特色亮点工作。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县各级党组织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的结果,也是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不懈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纪委常委会向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些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还不到位,不注重抓早抓小;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违纪违法行为时有发生,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禁而不绝,“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依然存在;纪检监察机关在日常监督上还有不足,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还不强,纪检监察干部执纪执法专业水平亟待提升;巡察方式方法单一,靶向还不够精准。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在工作中着力加以解决。

  二、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启航之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市纪委十届七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的安排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紧扣推进全县高质量发展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奋力开启平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持续强化政治监督,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突出政治引领。持续抓好政治建设这个党的根本性建设,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坚守纪检监察机关初心使命。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思践悟中把握正确方向,在掌握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上持续发力,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纪检监察工作结合起来,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强化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自觉同党中央对标对表,促进各级党组织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围绕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县委“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加强对县、乡、村(居)换届工作的监督,严明换届纪律,严肃查处拉票贿选等违纪违法问题以及诬告陷害等干扰换届行为,推动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服务发展大局。以高质量的监督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高质量,加强对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等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为落实“十四五”规划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保障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聚焦县委确定的“9+3”重点特色产业、先行区建设“十大工程”、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等决策部署,找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担当尽责、真抓实干,助推高质量发展。督促党政机关认真落实《关于规范政商交往行为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意见(试行)》,优化营商环境,厚植民营经济发展土壤。

  (二)一体推进“三不”机制,提高治理腐败效能

  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坚决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分子,聚焦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交织、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的案件,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紧盯“关键少数”和重点岗位,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坚决查处以权谋私的各种腐败问题。开展为期两年的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今年重点对全县2017年以来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明年拓展到国有产权交易、土地权交易、医药耗材采购等其他公共资源交易,抓好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等行业和领域的监督和治理,有效防范风险挑战。

  扎紧“不能腐”的笼子。把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与堵塞制度漏洞、强化监督监管结合起来,把巡察与推动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结合起来,通过整治行业乱象、创新监管手段、强化案件查办、整合数据资源,有针对性开展专项治理,不断推动管党治党迈向标本兼治。深化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

  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做实以案为戒、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正风,使查办案件从处分决定“一张纸”到警示教育“一堂课”,整改提升不断延展深化,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良好效果。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深入剖析挖掘,拍摄廉政警示教育片,做深做实同级同类警示教育,不断深化标本兼治。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深入开展“廉洁从政警示日”和“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认真落实新任职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廉政测试等工作,督促各级党组织常态化抓好家庭家风教育、廉政警示教育,营造崇廉尚廉的浓厚氛围。

  (三)从严从实正风肃纪,推动化风成俗形成习惯

  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钉钉子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反复敲打,大力纠治浪费国家资财行为,加大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认真落实好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差旅费管理办法,保障干部合理公务支出和福利,维护干部合法权益。

  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毫不妥协,全面检视、靶向纠治,解决调研走过场、用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贯彻文件、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履职变推责等问题,防止不良习气成风成势。推动健全基层减负常态化机制,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巩固拓展治理文山会海,优化改进督查考核,持续为基层减负赋能,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用人导向,督促全县党员领导干部担当尽责、干事创业。

  健全改进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用好“四风”监督举报平台,发挥好特约监察员、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督促有关职能部门细化规定,列出正面、负面清单,让“四风”问题无处遁形。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进一步细化措施,促进堵塞管理漏洞,完善制度规范。针对部分单位及下属单位财务管理制度漏洞,督促财政等部门完善财会审核制约机制,促进各单位财务管理规范运行。

  (四)坚决惩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增强获得感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工作导向,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监督“放大镜”聚焦在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问题上,加强对“四个不摘”扶贫政策和帮扶机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职能部门、帮扶单位做好脱贫后续工作、巩固提升脱贫质量,推动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坚决防范和纠正以纪念脱贫成果为名盲目建设“脱贫纪念展馆”和组织“脱贫成果展”等搞“形象工程”问题,确保把财政资金、工作精力用在老百姓所急所需所盼的“刀刃”上,切实维护脱贫攻坚胜利的政治效果。

  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加强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集中整治,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行为,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公平正义。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常态化,坚决打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延伸监督推动基层治理,结合村“两委”换届,配备村纪检委员,加强村民监督委员会建设,探索建立村纪检委员和村监会有效发挥作用机制,运用交叉监督等方式,着力解决基层监督力量薄弱问题。

  (五)完善巡察战略格局,提高巡察工作质效

  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深化对政治巡察内涵要求的理解把握,聚焦被巡察党组织政治责任,把发现问题作为生命线、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落脚点,有力发挥管党治党利剑作用。开展两轮11个乡镇、部门党委(党组)的常规巡察,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行业类、系统类突出问题,适时开展巡察“回头看”或专项巡察,高质量完成十四届县委巡察全覆盖任务。

  紧盯整改落实。强化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压实党委(党组)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日常监督作用,有针对性组织开展整改“回头看”,用整改成效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加强巡察成果运用,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作为班子年度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探索建立群众评判巡察整改成效“后评估”机制,让群众参与整改、监督整改、评价整改,充分发挥巡察联系群众纽带功能。

  加强联动协调。总结提炼十四届县委巡察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长效机制。选优配强巡察干部,加大培训力度,把巡察岗位作为年轻党员干部成长的“熔炉”。落实《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实施意见》,制定十五届县委巡察工作规划,推动巡察与纪律、监察、派驻等监督统筹衔接,与组织、宣传、政法、审计、财会、群众、舆论等监督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合力。进一步推动巡察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身边延伸,打通巡察监督“最后一公里”。

  (六)履行监督第一职责,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

  履行监督专责。积极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协助职责,发挥专责监督推动作用,督促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压紧压实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对公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进一步做深日常监督,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严格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施办法,加强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抓住“关键少数”,提升监督质效。

  做实日常监督。综合运用走访、调研、督查等方法开展下沉监督,加强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管理,创新监督方式,做到精准科学监督。结合实际落实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评价方法,提高评价科学性、精准度。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探索运用面对面的“同志式”谈心谈话方式处置一般性问题线索,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全过程,推动纪法情理融合,让党员干部习惯在提醒和监督中修正错误、取得进步。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落实好容错纠错机制,常态化做好受处分处理干部回访教育工作,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七)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

  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坚持和加强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积极主动、及时全面向市纪委监委和县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和重点工作,推进纪检监察双重领导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进一步优化纪检监察工作流程,规范执纪执法文书,严格依纪依法行使职权。着力推进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强化纪检监察机关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相互配合、相互制约。贯彻落实宪法和监察法规定,依法依规、稳妥有序做好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

  深化派驻机构改革。严格落实派驻机构与驻在部门定期会商、重要情况通报、线索联合排查、联合监督执纪等制度,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统一管理,配齐派驻机构工作力量,实现派驻监督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完善派驻机构协作区机制,推进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县纪委监委内设部门、巡察机构、驻在部门党组(党委)的协同联动,不断提升监督合力和质效。

  加强统筹衔接力度。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实施办法》,发挥协助引导推动功能,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促进健全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委监委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等有机结合、融为一体的党内监督体系,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实现信息、资源、力量、成果共享,形成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

  (八)加强自身建设,打造政治过硬、纪律严明的干部队伍

  加强政治建设。不断加强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努力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人民情怀、学出使命担当,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着力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在践行“两个维护”上作表率。以创建模范机关为载体和抓手,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砥砺斗争精神、锤炼坚强意志、涵养境界情怀,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过硬能力。

  提升履职本领。深入实施纪检监察干部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提升工程,加大干部培训力度,继续做好全覆盖、常态化、常规性全员培训,不断强化实践锻炼;采取以案代训、跟班学习、业务培训等方式,提升精准监督、精细核查、精确处置能力。自觉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开展“案件质量提升年”活动,牢固树立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切实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促进纪检监察干部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安全文明执纪执法。

  严格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督促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依规依纪依法行使权力,尽职尽责正风肃纪反腐,切实捍卫纪检监察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坚持严管厚爱并重,关心关爱纪检监察干部,落实分层分级常态化家访机制,积极疏导干部心理压力,营造民主和谐、心情舒畅、团结共事的环境氛围。完善内控机制,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履行执纪执法的全程监督,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纪律严明的纪检监察队伍。

  同志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纪检监察工作承载着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真抓实干、锐意进取,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我县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编辑】:
【来源】:平罗监委监委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