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清风廉韵 > 警钟长鸣 正文

“借款”闹剧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1-04 11:29:00
分享至:
2022-01-04 11:29:00

  “是我自作聪明,不良的生活嗜好毁了我。”回顾起自己的违纪违法事实,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汤泉街道原拆迁办主任周俊懊悔不已。

  先前,浦口区纪委监委接到群众举报称,汤泉街道征地拆迁补偿有“猫腻”,一家园林企业违建被拆除后竟获得了拆迁补偿。

  浦口区纪委监委迅速组织精干力量对问题线索开展初核,通过调取企业拆迁资料,并进一步分析书证材料后,发现主要问题出在街道拆迁办。

  “这是周主任安排操作的。”拆迁办负责该项工作的经办人反映。调查人员找到汤泉街道时任拆迁办主任周俊了解情况,周俊却解释说:“我也是碍于情面,没有走拆迁认证程序,但只是工作失误,绝对没有收取任何好处。”

  “你的银行转账记录显示,2016年有位樊姓建材老板曾先后5次向你转款累计18万元,同年,一位刘姓建筑企业老板的专职司机帮你在银行存款15万元,这是什么原因?”按程序调取了周俊的银行转账记录后,调查人员再次找到他谈话。

  “那都是借款,有借条的,还款以后也有收条。”周俊辩解:“大家都是朋友,平日里经济紧张时相互帮忙周转而已。”

  “如果是正常的借款关系,那为什么你的银行记录里没有向樊某还款的痕迹呢?”调查人员向周俊出具了各项书证材料:“在向你转款的同年,老板樊某领取到将近500万元的拆迁补偿款,刘某公司也多次领取到拆迁补偿款,这都是巧合吗?”

  知道调查人员已经掌握了确凿的证据后,周俊一时间哑口无言。

  调查人员通过对比拆迁资料发现,樊、刘二人在与周俊有资金往来的年份里均有拆迁补偿记录,但周俊的银行记录均没有还款痕迹。随后,调查人员先后找来两名老板谈话,面对铁一般的证据,二人交代了行贿事实,所谓的收借条也是根据周俊要求写的。至此,一场自导自演的“借款”闹剧浮出水面。

  原来,周俊因迷上赌球欠下巨额外债,2016年被提拔为街道拆迁办主任后,靠手中的权力收受贿赂还债。2018年,周俊听到浦口区纪委监委在审查调查汤泉街道其他人员时,担心组织发现自己的违纪违法行为,便联合樊、刘二人伪造钱款收借条。周俊将妻子用于给父母养老的20万元取款凭条拿给樊某,让其在背面手写“收到还款20万元整”,并称多出的2万元是利息。同时,周俊还让刘某写了15万元的借条,将其司机存入自己银行账户的钱伪装成是刘某的还款。

  最终,因犯滥用职权罪和受贿罪,周俊被开除党籍和公职,随后被浦口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八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湛军)

【编辑】: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