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清风廉韵 > 警钟长鸣 正文

监督哨 | 违规审核套补贴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4-25 08:31:00
分享至:
2023-04-25 08:31:00

  日前,浙江省长兴县纪委监委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吞噬》。“片中人”殷某强忏悔道:“我真的很后悔,工作没了,党籍也被开除了,付出的代价太大了……”

  对殷某强的查处来源于一次专项审计调查。此前,长兴县审计局在对全县农业高质量发展资金专项审计调查中,经重审材料和实地勘察后发现,该县水口乡叙坞岕茶场的申报材料与实际情况严重不符,可能存在伪造材料获取国家补贴的情况。该县审计局随即将该问题移送县纪委监委。

  该县纪委监委成立核查组调查发现,水口乡农业农村办公室原副主任殷某强存在重大职务犯罪嫌疑,便对其立案审查调查。

  “关于叙坞岕茶场申报新品种培育和开发项目的农业补助有印象吗?”工作人员开门见山问道。

  “有的,这是我经手审核的项目。”殷某强说。

  “在申报之前,这个项目先进行过规模化建设对吧?”工作人员问。

  “是的,建设之后才符合申报标准。申报、审核、拨款等流程都符合规定,现场也实地勘察过。”殷某强回答。

  “那为什么用于项目规模化建设的资金,付出去后又转弯回到了茶场的账上?难道这些项目施工都是免费的,还是这些规模化建设根本是造假的?”随着工作人员抛出的一系列问题,殷某强再难抵赖,终于道出了原委。

  原来,长兴县为了加快农业转型发展,特地增加专项财政补助。殷某强作为乡镇农业条线审核把关的干部,明知叙坞岕茶场申报项目不符合验收条件和要求,仍帮助茶场负责人伪造规模化建设施工协议合同、资金流水和发票等资料,并违规审核验收上报县农业农村局。茶场以此项目分两次获得国家财政补助共计30万元,茶场负责人为了感谢殷某强的“帮助”,给予他6.23万元“辛苦费”。在得知纪检监察部门启动调查程序后,为了对抗组织调查、隐瞒违法事实,殷某强和该茶场负责人私下订立攻守同盟、商量对策、统一口径,还前往茶场破坏现场、扰乱视听,企图蒙混过关。

  最终,殷某强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因犯贪污、受贿、滥用职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十个月,退缴所有违法所得,并处罚金人民币23万元。在之后的“一案双查”工作中,共有17名相关工作人员受到相应党纪政务处分。(通讯员 赵忠华 杨侃)

【编辑】: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