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清风廉韵 > 廉政课堂 正文

为什么要反对“神圣家族”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8-31 09:31:00
分享至:
2021-08-31 09:31:00

  《神圣家族》是马克思和恩格斯共同完成的著作,在思想史上占据重要地位。那么,“神圣家族”(Die heilige Familie,The Holy Family)指什么群体呢?是教会体系中充当核心角色的精神领袖,还是世俗政权中占据关键地位的富裕贵族?其实,“神圣家族”是一种颇具讽刺意味的说法,指的是布鲁诺·鲍威尔等人。马克思之所以赋予这一群体“神圣性”,是由于他们的主观唯心主义。

  鲍威尔等人认为,历史不在“粗糙的物质生产中”产生,而是在“天上的迷蒙的云兴雾聚之处”演绎,是思想活动的产物。人民群众是肤浅的,无法认知思想的真谛。于是,思想要想体现自身的真理性,引领世界历史的进步,必须与群众的物质利益划清界限。与之针锋相对,马克思和恩格斯认为,物质生产才是人类历史的发源地,历史是群众的而非思想活动的产物。思想也绝不是“超凡脱俗的、脱离物质群众的主体”,而是阶级物质利益的精神呈现。要想引领现实、体现自身的真理性,思想必须扎根群众,服务于群众的现实需要。因为,“为了实现思想,就要有使用实践力量的人”。鲍威尔等人关心的,是主宰一切的思想。但也正因如此,鲍威尔等人成了一切的主宰。要知道这里的“思想”,不过是鲍威尔等人狭隘知识的具体体现。世界历史变革的推动性力量,与其说是思想的自我运动,不如说是鲍威尔等人的批判活动。马克思和恩格斯关心的,是“英国地下室深层或法国高高的屋顶阁楼里的人的粗糙的躯体”,也就是正遭受压迫又供养着整个社会的底层劳动者。正因如此,马克思和恩格斯看到了群众实践活动中蕴含着的强大物质力量,认清了群众在社会历史发展中的主体地位。

  很明显,鲍威尔等人的确如同高高在上的“神圣家族”,丝毫不接地气。因为,他们脱离现实,认不清思想与利益的关系,生活在对自我理论的盲目崇拜之中;脱离群众,蔑视群众在历史发展中的决定性作用,认不清社会发展的内在动力;脱离实践,仅仅满足于抽象的概念构建与理论批判,找不到变革社会的现实路径。马克思和恩格斯对鲍威尔等人的讽刺,准确概括了其错误思想的精神实质,表明自己的学说立足现实、深入群众、结合实践,能够在变化发展的群众运动中,不断转化为改造现实世界的物质力量,是更接地气的新世界观。

  在马克思和恩格斯那里,“神圣家族”不仅指一个社会群体,更指一种文化理念。今天,我们反对“神圣家族”,不仅要在学术层面维护马克思学说的真理性,更要立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科学理解并正确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时刻警惕“神圣家族”作为一种精神现象的卷土重来。所以,《神圣家族》虽然出版于170多年前,却历经风雨、熠熠生辉。这部著作中呈现出的思想,至今仍然绽放着真理的光芒,为新时代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带来重要启示。

  首先,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到群众在历史中的重要作用,在思想观念上尊重群众、贴近群众。如马克思和恩格斯所言,历史的真正主体,不是“神圣家族”头脑中的思想观念,而是从事物质生产的人民群众;历史的真正创造者,不是只会玩弄概念的思想家,而是供养着整个社会的劳动者。中国共产党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时刻刻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牢记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唯有如此,才能顺应人民和历史的需要,使党和群众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其次,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到实践是推动社会发展的物质力量,要在工作作风上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神圣家族”自我陶醉的理论批判,无法推动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的革命实践活动,才能使世界历史不断向前。“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而不是一成不变的教条。同实际结合,同群众结合,是中国共产党运用马克思主义解决中国问题具有的特点和优点。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为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重大原创性贡献。

  再次,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到思想对现实的引领作用,强化理论思维、形成理论自觉。马克思和恩格斯超越“神圣家族”的关键,就是在新世界观的基础上,不仅认识到思想理论来源于社会现实,更认识到思想理论对社会现实的引领和指导意义,实现了解释世界与改造世界的有机统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党的奋斗历史,就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理论探索史。党员干部应当强化理论思维、形成理论自觉,在历史与现实、当前与未来的沟通和对话中,以宽阔的理论心胸,高瞻远瞩、乘势而上,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接续奋斗。(田书为)

【编辑】: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