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时评 正文

从红色基因中汲取信仰力量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9-08 09:12:00
分享至:
2021-09-08 09:12:00

  近日,百集文献纪录片《山河岁月》第二季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该片第42集《墓场与鲜花》,讲述了南京雨花台和上海龙华这两个国民党反动派屠杀共产党员和爱国人士刑场的前世今生。在这两片土地上,无数先烈为了革命信仰洒下了最后的鲜血。

  信仰的力量是无穷的。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安身立命之本。生死考验下,信仰的力量激励共产党人屡仆屡起、至死不渝。1927年10月15日,在湖南酃县水口街叶家祠的阁楼上,毛泽东主持了我军历史上的首次连队建党活动,带领6名新党员一字一句郑重宣誓:“牺牲个人,努力革命,阶级斗争,服从组织,严守秘密,永不叛党。”流动的时间,凝固成历史,中国共产党的入党誓词,在党的历史上经历了数次变化,但“永不叛党”是不变的内容。在严酷的环境中,革命先辈坚信党的事业是正义的事业,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为了人民解放、民族独立而奋斗。为信仰信念敢于牺牲的精神力量不断迸发,在艰难困苦的革命岁月中,他们用智慧和勇气,绝路逢生、创造奇迹。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党的百年历史中,一个个“红色地标”串联起一段段红色往事。每一寸红色土地,都见证了革命先辈艰难曲折、不屈不挠的求索历程,为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精神滋养。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对面的武昌廉政文化公园内,一组铜像群雕犹如一座丰碑,向人们诉说着当年中央监察委员会的使命和担当。在腥风血雨的年代,面对艰巨复杂的考验,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10名委员和候补委员中,有8人先后牺牲,无一变节叛变,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永不叛党”的铮铮誓言。王荷波被捕入狱后受尽酷刑折磨,直到最后一刻也没有暴露党的秘密。他们所开创的事业,正在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的身上发扬光大,党的忠诚战士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坚毅前行。

  红色血脉在,革命精神在,强大力量就在。伟大事业成于伟大信仰,成于一大批矢志追求伟大信仰的人。回望百年历程,眺望前方征途,无数共产党人以坚定的信仰、如磐的信念、必胜的信心,撑起党的脊梁,铺下民族复兴之路的基石。李保国秉持“是共产党员,我就要为党负责”信念,35年扎根太行,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张定宇“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病人”,奋不顾身战斗在抗击新冠一线;还有深藏功名60多年、不改初心和本色的老英雄张富清,献身教育扶贫、点燃大山女孩希望的张桂梅……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在传承红色基因中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把理想信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干事创业、勇担使命的强大精神动力,以担当诠释忠诚,以奋斗创造业绩。

  历史因铭记而永恒,精神因传承而不灭。党的鲜红旗帜过去、现在和未来都是信心所在、力量所在、方向所在。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入口西侧,有一座名为《信仰》的巨型雕塑:71位不同时代、不同身份、不同年龄的中国共产党员,庄严宣誓。凝望雕塑,品信仰之真纯;致敬先辈,悟忠诚之可贵。从红色基因中汲取真理的力量,用红色精神补钙壮骨、固本培元,信仰不变、信念不移、信心不减,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就能凝聚起复兴路上奋勇向前的磅礴之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不断书写中国共产党人新的精神史诗。(汪曦永)

【编辑】: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