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时评 正文

高考,诠释了一种奋斗方式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6-05 08:43:00
分享至:
2023-06-05 08:43:00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高考季,再过几天,全国1291万名考生,将怀抱对未来的憧憬,肩负着各方的期待,走进考场,追寻梦想。

  十年寒窗,百炼成钢。深夜的台灯下,是分秒必争的书写;泛黄的书页上,是上下求索的痕迹……挑灯夜战,伏案苦读,书山题海,无论是夏日袭人的热浪,还是冬天凛冽的寒风,寒来暑往,周而复始,与时间竞赛、与题目为伴,挑战了毅力极限、激发了洪荒之力。高考,诠释了一种奋斗方式、见证了一种学习成效,是奋斗青春难忘的记忆。

  高考,是逐梦未来的桨,是实现理想的帆。高考恢复以来,无数考生通过这场大考,走出家乡、见识了更广阔的世界,拥有了离梦想更近、让人生出彩的更好机会,并成为推动社会进步和国家发展的栋梁之才。时至今日,它依然关系到千万学子的前途命运和千万家庭的切身利益。

  当然,拉长人生的镜头不难发现,漫漫人生路,高考只是其中一站,“改变命运的,不是一张录取通知书,而是那个全力以赴的自己”。那些为了梦想而拼搏的日子锤炼了坚强的意志品格、培养了力争上游的进取精神、锻炼了胜不骄败不馁的积极态度,这些都将成为受用一生的宝贵人生财富。这如同化蛹成蝶一样,经历痛苦的煎熬,不只是为了蜕变瞬间的美丽和辉煌,而是为了长出可以飞向自由的翅膀。从这个意义上而言,无论是家长还是考生,不妨把高考视为检验平时学习成效的一次标志性考试,坦然面对、稳定发挥,仔细审题、冷静答题,给拼搏的岁月一个总结,给奋斗的青春一个交代。

  高考是一场选拔性考试,虽然这是一次青春的选择,但并不是“赌上一生”的旋转门,它不是人生的唯一道路。在高考招录方式越来越多元、高校自主招生权限扩大,职业教育发展迅速的今天,“一考定终身”的宿命论已经被时代终结。

  “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当收卷的铃声响起,意味着高考的结束,也代表着全新的开始。“十二年学成则已是风华正茂”,经历高考的洗礼,身处知识爆炸的年代,面对新技术新业态层出不穷,要始终保持求知的态度,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地学习,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实践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田间地头、工厂车间、科研一线,都是增长见识、提升能力、磨练意志的战场,以真才实学引领青春远航,用实干担当成就理想之帆。

  青春正当时,奋斗不停歇。人的青春只有一次,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顽强拼搏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而无悔的回忆。对于广大考生而言,此时的拼搏,不光是为了进入心仪的大学,更是为了绘就出彩的人生底色。“心之所向,终将抵达”,愿每一位青年学子心中有火,眼里有光,脚下有力,在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留下无悔的青春足迹。(乐兵)

【编辑】: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