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清风廉韵 > 勤廉楷模 正文

用钉钉子精神办铁案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辽宁省纪委监委一级主任科员张坤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5-15 09:16:00
分享至:
2023-05-15 09:16:00

  

图为张坤(中)正在与同事一起复盘工作完成情况,研究下一步工作。王一粟 摄

  从事纪检监察工作7年,他先后参与了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和政法、金融等重点领域的十几起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办工作。每查办一起案件,不仅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而且善于从办案中发现新的问题线索,善于挖掘案件背后的深层次问题。他就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辽宁省纪委监委第十纪检监察室一级主任科员张坤。2022年,张坤受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嘉奖,并被评为辽宁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和“雷锋式”纪检监察干部。

  刻苦钻研,不断提升办案质量和效率

  刚从事审查调查工作时,由于缺乏办案经验,张坤工作一度不得要领。于是,他白天在办案实践中“补钙”“壮骨”,晚上在熬夜学习中“充电”“蓄能”,很快成长为办案骨干。

  2021年,张坤参与查办一起金融系统专案。该专案不仅涉及他不熟悉的金融领域专业知识,而且时间跨度长、隐蔽程度高,取证、认定十分困难。为了查清案件事实,他刻苦钻研相关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积极向专家请教,制作取证明细清单70余份,审核证据1000余份,最终查清了被审查调查对象的违法犯罪事实。

  案件办结后,张坤认真总结该案的查办过程、取证要点、文书制作方法,制作了《违法发放贷款罪证据指引》。该《指引》既对违法发放贷款罪的构成要件、取证注意事项、常见疑点等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又根据贷款办理流程提供了各类笔录模板,为全省查处类似案件提供了重要参考。

  张坤每查办一个案子,都会认真总结办案注意事项,提炼有效的经验做法。他先后设计了线索梳理、内审外查、取证明细、鉴定审计、追赃挽损等工作的文书模板,为本部门制作了《专案工作手册》,有效提升了办案效率和部门工作规范化水平。

  为熟练应用办案技术手段,张坤如饥似渴地学习信息查询比对新技术。

  在办理一起案件时,被审查调查人到案后心存侥幸,交代问题避重就轻。张坤和同事一边对被审查调查人开展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一边运用信息查询比对新技术对被审查调查人的相关信息进行综合比对,并据此锁定8名重要涉案人员,掌握了重要证据,打开了案件突破口。

  不畏艰难,潜心攻克疑难复杂案件

  “雷锋同志说,钉子有两个长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在工作中,我们要用钉钉子的精神,勇毅前行、攻坚克难,铁面无私办铁案。”张坤是听着雷锋的故事长大的“80后”,也把钉子的挤劲和钻劲用在了办案上。

  2018年,张坤负责核实某专案的部分重要问题线索,涉及土地招拍挂、国有资产改制、项目开发建设等多个领域。“那个案件的办理时间特别紧、任务特别重、要求特别高。”说到办理当年的案子,张坤用了三个“特别”来形容。

  面对繁杂的线索和复杂的局面,张坤连夜梳理案情、制定方案,第二天一早就与工作小组赶往400公里之外的案发地。

  随后,张坤仅用两周时间,就跑遍了10余个县(市)区,完成了对近十个部门20余人的谈话,调取各类证据100余份,迅速查清了这一问题线索。

  2020年,张坤负责某政法系统腐败案的综合组工作。面对海量的证据材料,他夜以继日地细心梳理,累计起草各类工作请示、报告等文字材料400余份,制作取证明细90余份,为内审外查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引,审核整理形成卷宗280余册。全案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定性准确。

  张坤长期负责专案综合、证据审核等工作,工作内容多、工作强度大、工作标准高。为了保证案件进度,他经常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的机会,加班加点更是家常便饭。

  “2020年至2022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张坤经常在办案基地连续封闭办案。我记得有一年,他足足在基地封闭了七个多月。”张坤的同事说。

  克己奉公,忠实履行纪检监察职责使命

  “在咱们家,你是头一个干这行的,你要好自为之,埋头苦干,一定要对得起纪检干部这个身份。”这是张坤刚到纪委工作时母亲对他的嘱托。

  7年来,张坤始终牢记母亲的叮嘱,忠实履行纪检监察职责使命。由于办案任务一个接着一个,他一年到头住在办案基地的时间远远超过住在家的时间。

  2016年,张坤的双胞胎儿子出生,让整个家庭充满了欢笑,但忧愁很快就压过了孩子出生带来的欢乐。由于张坤工作强度大,妻子一人难以照顾两个孩子,夫妻二人只好把孩子送回山东老家,交由张坤的父母照顾。直到两个孩子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张坤才将他们接回沈阳一起生活。

  “把孩子送过去的时候,两个孩子都睡着了,我爱人看着孩子就一直哭,没办法,我硬着头皮,把她拉出了家门。”讲到这里,张坤的眼里闪动着泪光。每次分别,孩子的啼哭声都像一把带尖儿的锤子,一下又一下,扎在这对年轻父母的心上。他心疼了,为了孩子,他也曾想过换一个轻松一些的岗位,但他知道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舍小家为大家,无私奉献、顾全大局。

  从事纪检监察工作以来,张坤特别重视家风建设,他与妻子、父母约法三章,即使是闲聊也从不聊与案件有关的内容,并要求家人对一些想通过他们与自己“拉关系”的人一概拒绝。

  有一次,在办理某专案过程中,一名涉案人辗转通过张坤的一位朋友向他打探案情,张坤不仅当场拒绝,还给朋友讲政策、讲道理,让朋友劝告该涉案人老老实实配合调查,争取宽大处理。

  因为忠诚,所以热爱;因为热爱,所以奉献。胸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张坤坚定地走在纪检监察工作的新征程上,足音铿锵,步履坚实……(万红军)

【编辑】: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