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清风廉韵 > 廉政文苑 正文

诚者,天之道也 思诚者,人之道也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作者:马杰 发布时间: 2020-07-24 21:07:00
分享至:
2020-07-24 21:07:00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田心

  “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人无信不立,企业和企业家更是如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法治经济。企业家要同方方面面打交道,调动人、财、物等各种资源,没有诚信寸步难行。

  ——2020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这句话出自《孟子·离娄章句上》,《中庸》中亦有类似表述:“诚者,天之道也;诚之者,人之道也。”意思是说,诚信是自然的规律,追求诚信是做人的必备品质。

  诚信一词最早出自《管子》:“诚信者,天下之结也”,诚信是天下行为准则的关键。诚于中、信于外,“诚信”这个词,要分为“诚”与“信”两个方面来看。诚即内心诚实无伪,信即行为信守诺言,如此言行相符、心口相一,便为诚信。在古人眼中,诚是信的根基,信是诚的体现——人,因为具有道德品质之“诚”,方能表现出道德行为之“信”,从真诚的心里自然流露出的言行,才能具有感染他人的力量。

  人们常用“一诺千金”来衡量诚信的价值,其实,何止千金,在中国人的观念里,没有信誉的支撑,就没有人格的树立。在孔门“四教”中,孔子一直把诚信作为日常教育的科目之一,将其看作为人立世的关键点。所以,《论语》里还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一个人不守诚信,真不知道他怎么能行?孔子的弟子曾子,每天都要反省自己:“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为人办事尽心了吗?与人相交诚信了吗?所学知识践习了吗?为事要忠、为人要信、为学要习,孔子最看重的人生品格里,诚信,就是关乎能否立身的重要一条。

  北宋科学家、政治家沈括,在著名的《梦溪笔谈》里,就记载有文学家晏殊诚信为人的往事。晏殊少年时代就才名远扬,于是有官员惜才,把他举荐到御前,正赶上皇帝亲自为新科进士们主持考试,便让他与其他学子一同参加。晏殊坦然应试,而当他接到考题时,立刻当堂表示:“臣十日前已作此赋,有赋稿尚在,乞别命题。”这个题目,正巧是我十天前刚刚做过的!我当时写的文赋草稿还就在手边呢,为保证公平考试,还请另行出题吧!皇帝闻知此事,“爱其不隐”,被他这种诚信坦荡、不愿投机取巧的精神所打动。而晏殊在入朝为官之后,继续着他诚信于人的品质,立于朝堂,立于世事。

  对于一个国家来说,诚信是治国之本,正如《左传》中说,“信,国之宝也”,信用是国家的重宝。因此当孔子的学生子贡向孔子请教治国之道时,孔子说:“足食,足兵,民信之矣。”治理国家,要有足够的粮食和军备,还要取得百姓的信任。子贡再问,在这三者中必须去掉一项,哪一项是应该先去掉的呢?孔子毫不犹豫地回答:去掉军备。子贡又问,在剩下的两项中,迫不得已还要去掉一项,应该先去掉哪一项?孔子说,去掉食物吧!可见,在孔子的治国思想中,当政者可以吃不饱饭,政府也可以去掉武器装备,唯独不能失去人民的信任。所以,唐代的柳宗元就说:“信,政之常,不可须臾去之也。”

  传统文化中诚信思想历经几千年发展演变,积淀为悠久深厚的民族精神,成为当代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

  为人、为政都离不开诚信,经商办企业同样如此,因为商道即人道。君子行事,同方方面面打交道,只有以诚为本、以信待人,才能调动人、财、物等各种资源,没有诚信寸步难行。我们如果细数创业成功、守业长远的企业,无一不是恪守诚信之道。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法治经济,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创业、守业更要深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内外多个重要场合强调诚信的重要性,提出“人与人交往在于言而有信,国与国相处讲究诚信为本”。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强。守信于己、诺信于人、践信于行,从个人、社会到国家,从法律、制度到文化,加强诚信建设,让诚信落地生根、枝繁叶茂,一定能释放出助推个人成长、社会进步、国家强盛的巨大能量。

【编辑】:马杰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