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清风廉韵 > 廉政文苑 正文

高山上的风景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5-07 15:39:00
分享至:
2021-05-07 15:39:00

  阳光下,沿着钢管铺设的天梯,手脚并用,打起十二分精神,向上攀登。

  行至山腰,但见红色牌子上“撸起袖子加油干”几个大字格外醒目。在大凉山,彝族同胞用得最多的汉语词就是“干”。干活、干事、干酒……干脆响亮,生动诠释出一个民族豪放洒脱的性格。

  极目谷底,万丈深渊,恍惚间,悬障摩空,万象森然。钢梯之下,过去的旧藤梯依稀可见。若非亲历,难以想象,曾经,四川凉山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村民们进出都需要顺着悬崖峭壁攀爬17条藤梯。惊心动魄,命悬一线。

  2016年,媒体曝出一张令人震撼的阿土列尔村照片,通向云端的藤梯上,星星点点移动的身影,有外出打工的年轻人,有出山看病的老人,而更多的则是背着书包上学放学的孩子。从此,地理位置险绝不可方物的悬崖村,便成了阿土列尔村的代名词。

  钢梯越来越陡,最后的一段接近垂直,我们不得不停下来休息。从此俯瞰,307省道像一条白绸缎,与碧绿的美姑河相依相伴,弯弯曲曲地缠绕在山脚下。

  这般险绝道路,当地的彝族导游却行走自如,身轻如燕。

  尽管是一名90后,莫色拉博已经是三个孩子的父亲,是家中的“顶梁柱”。作为当地导游,奔走于山间崖上的他灵活至极,也无比阳光乐观。他目前在网络上拥有9万粉丝,是悬崖村的“网红”。4G信号全覆盖,信息公路让悬崖变通途,默默无闻的彝族村,向外面的世界敞开了胸怀。

  莫色拉博边走边举着自拍杆在视频直播,他说:“以前做过直播带山货,现在一边当导游,一边拍一些视频放在网上,能有一些额外的收入。”两年前,他乘上乡村振兴的快车,发挥自己善于攀岩的特长,从放羊娃变身一名户外向导。莫色拉博站在山顶,向大家介绍自己的家乡,轻松自在的笑容感染着整座大山。

  外面很好,家乡更好。莫色拉博说,要把全家易地搬迁的报道保存下来,以后孩子长大了让他们看看。休息的时候他喜欢自学拍摄和剪辑技术,在他的镜头里家乡美景如画。

  走完2500多级钢梯,终于靠近村口了。对面是海拔4040米的龙头山主峰,背靠4080米的狮子山主峰,古里拉达大峡谷气势雄伟、壮丽奇崛。四面雄山峻岭,山风呼啸,瑰丽万千。山脊上,高压输电线的铁塔耸入云端,电线飞峡而过。

  村民屋舍多是黄色的夯土墙,零星散落在山坡上。时值黄昏,村民海来几几在火塘烧旺了火,和妻子在炉灶边忙碌起来。淡淡的烟雾,从屋顶缓缓升起,玉米酒和彝族坨坨肉的香气,不断弥漫扩散。海来几几是村医,多年来走村入户行医,他对乡亲们有着深厚的感情。如今卫生条件好了,村民生病的越来越少。大多数村民的住房都配备了院坝、厕所和畜圈,早已不见了以前门前堆积着的生产用肥,村民们开始习惯了勤洗脸、勤洗手、勤洗衣被。

  去年5月,悬崖村8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陆续搬出大山,住进县城附近新建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新社区,新家园,100平方米、三室两厅,家具厨卫整整齐齐……一些人搬进了新家,一些人留下来创业。莫色拉比打出了悬崖村的第一个品牌,通过不断尝试,用彝族最传统的方法酿造出纯正的“悬崖村莫色家玉米酒”。他的酿酒作坊里有个结实的楠木柜子,里面装满了玉米。他说舍不得这个村庄,这个柜子只能留在山上,它是属于这座房子的。

  悬崖村的风景独具魅力,尤其是清晨。天空清净如洗,云朵像棉花糖,白得耀眼,似乎触手可及。风是那么的温馨而柔润,小河水声清脆,山谷与树林都在呼应。

  一大早,几位村民在山坡上,为油橄榄树修剪枝条。村民搬迁下山后,土地流转出来,种上了经济作物油橄榄树。

  “油橄榄是村里的支柱产业,村里组建了油橄榄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按每亩平均栽种30棵计算,一棵油橄榄树挂果后年产100斤,能有四五百块钱收入,通过到基地务工,每人每天可获工资100块。”驻村第一书记帕查有格说,账细算下来,村民的心更踏实了,干劲也足了。正如彝族谚语所说,父母留下的金山银山都不是钱,唯有靠自己劳动挣来的才用之不完。

  险峻雄奇的高山、原生态的彝族村落是悬崖村独特的旅游资源。“这里是看风景的绝佳位置,既能看到奔腾不息的美姑河,又能看到古里拉达大峡谷的美丽风光。”莫色拉洛是村里第一个办起农家乐的人,虽然举家搬到了山下,但他对山上的老房子很是留恋。成都、重庆、深圳、北京……莫色拉洛接到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客订单。往返山上山下,他乐此不疲,因为这里有他看不够的风景。

  “咱们村民的自主能动性越来越强了,未来将通过探索农文旅结合的发展模式,把悬崖村建设成为彝族老乡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帕查有格兴奋地说,随着旅游开发,给当地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山上有峡谷、溶洞、温泉、原始森林,如今,“绝壁天梯”成为了一道风景,听说未来会变成大峡谷景区。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清晨,山脚下的勒尔小学校园内,歌声嘹亮。教育播撒的种子,沐浴着阳光雨露破土而出,从孩子们晶亮的眼眸中,我们看到了霞光,看到了希望。(作者汪曦永 单位: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纪委监委)

【编辑】: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