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清风廉韵 > 廉政文苑 正文

阅读之美

稿件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剑钧 发布时间: 2022-07-15 14:40:00
分享至:
2022-07-15 14:40:00

  阅读是一种美,古而有之。《劝学诗》有云:“安居不用架高堂,书中自有黄金屋。”“娶妻莫恨无良媒,书中自有颜如玉。男儿欲遂平生志,五经勤向窗前读”。出此大言的赵恒居然是位北宋皇帝,诗写得平平,尚带有浓郁功利之俗气,但把读书提到“黄金屋”“颜如玉”的价值和美学高度,让进京赶考的书生趋之若鹜,或许是其在民间流传千载的秘诀吧?

  古人将“上学”称为“读书”,这个说法持续至今,是有其道理的。科举那会儿,但凡熟读了“四书”“五经”,推而广之到“读书破万卷”的境界,猎取个功名,怕是不成问题的。若只为图个功名而读书,那读书的过程就很痛苦,即便日后考取了“秀才”“举人”,得到“颜如玉”的美女,也不过获取到一块入仕敲门砖而已,阅读的美感和快乐就另当别论了。

  阅读之美犹如饱览大千世界的秀美风光,时而若登临五岳之首泰山:“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可谓美出了高度;时而若远望天门山:“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片日边来”,可谓美出了广度;时而若纵观三峡:“巫山夹青天,巴水流若兹”,可谓美出了深度。此三处诗句皆出自李白之手,足见诗仙文笔之绝美。

  知识的溪流潺潺流入心中的蓄水池,那会是怎么一种感觉?想起儿时,父亲给我买过一本李四光、华罗庚等科学大家写的《科学家谈二十一世纪》。屈指一数,时间过去了半个世纪,我依稀记得那引人遐思的内容和封面,以及阅读中感受到的愉悦。童年的我会躺在被窝里,美滋滋地捧读再三,以至睡梦中都会因书中一幅幅未来的画面笑醒。回过头来,科学家描绘的二十一世纪美好愿景大都实现了,机器人管理工厂不再是神话,朋友万里之遥面对面聊天也非奢望,大数据时代的来临,让世界变小,成为了地球村。再看我的祖国,高铁纵横,神舟飞天,航母远行,多少儿时梦幻成真,当初阅读中的畅想也化为了美好记忆。

  阅读之美宛若与知心爱人一道促膝谈心,时而置身《诗经》的芳草地,读到“关关雎鸠,在河之洲”,可以倾听到古代情侣爱的心跳;时而迈入《红楼梦》的大观园,读起“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可以体味到曹雪芹的苦苦匠心;时而走进《安娜·卡列尼娜》,读过“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可以解读到列夫·托尔斯泰的爱情启示。

  爱的呼唤透过书香散发出来,那会是怎样一种幸福?有道是:“爱情是文学永恒的主题”,古今中外,概莫能外。我刚进入青春期时,偶读杨沫的《青春之歌》,怀中就像揣了头小鹿怦然乱撞,青春的骚动所激扬起的爱的火花在猎猎跳跃。此后,我读过许多中外经典小说或戏剧,像中国的《西厢记》《牡丹亭》《桃花扇》《野火春风斗古城》《边城》《穆斯林的葬礼》等,像外国的《飘》《傲慢与偏见》《茶花女》《呼啸山庄》《罗密欧与朱丽叶》等。我会为许仙和白娘子的不离不弃而落泪,也会为简·爱浪漫动人的传奇故事而动情。这种阅读也为我日后写作几部长篇都市情感小说积淀了知识上的储备。

  阅读之美仿佛专为感念人世间真善美而设立的观光驿站,时而领略《可爱的中国》的秀美:“雄巍的峨嵋,妩媚的西湖,幽雅的雁荡,与夫‘秀丽甲天下’的桂林山水”,能够感受到身陷囹圄的方志敏对祖国母亲的拳拳之心;时而走入《平凡的世界》:“窗外是太阳永恒的微笑”,能够看到路遥那颗平凡的心闪耀的光辉;时而注目《老人与海》:“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能够诠释一个失败的“硬汉子”在海明威眼里无可抗拒的美。

  人间真善美在书海的光波中闪烁,那会是怎样一种崇高?来到这个世界走上一遭,方知晓,人生苦旅也会留下美的背影。我喜欢抑恶扬善,展现人性光辉,并给人以希望的文学作品。我从《女神》中读懂了“五四”狂飙突进的时代精神,我从《青春万岁》中读懂了充满理想主义色彩的青春气息,我从《红与黑》中读懂了隐藏在爱与生命里的人性丑陋。其实,阅读之美就是从读书中寻找知识,寻求快乐的一种感受,是由心而生的动人美感。人生就像一次旅行,若静下心来,驻足小憩,去追求精神上的享受,去开阔自身的视野,阅读就是我最好的陪伴,真谓美哉美哉。

【编辑】:剑钧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