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清风廉韵 > 廉政文苑 正文

故乡新曲

稿件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洪鸿 发布时间: 2022-10-08 08:50:00
分享至:
2022-10-08 08:50:00

  我是在太湖县老城河街上长大的。

  说是街,其实就是一条蜿蜒、悠长的巷道。巷道里铺着年代久远的青石板,凹凸不平,在街两边一些背阴的墙缝里长着几蓬青苔,清风徐来,青苔摇曳生姿,似乎在诉说着这座千年古城的浓浓绿意。

  今年初夏的一天,我从北京南站出发乘坐高铁,回故乡安徽省太湖县,高铁14点37分准时发车。我终于能从北京坐高铁直达故乡,多年的梦想成真,心情无比激动,思绪也不由自主地飘入记忆深处。

  在我儿时,小县城四季如春,夏天汗衫短裤,不觉闷热;冬天经常只加一件羊毛衫或棉外套,也不觉寒冷。拂面的微风,轻轻的、柔柔的,夏不会催得人汗如雨下,冬也不会吹得你面如刀刮。那感觉,舒畅惬意,令人感到,在气候环境上,太湖县城是真正的宜居城市。

  记得上小学时,最憧憬的是到凤凰山春游。一班同学,穿着白衬衣蓝裤子和白球鞋,肩扛红缨枪,胸前飘荡着鲜艳的红领巾,在老师的带领下,一路浩浩荡荡去花亭湖畔的凤凰山游玩。我们在凤凰山上远眺花亭湖,湖上有停泊的渔船、行驶的帆船。小汽艇甩着一条条白浪,在蓝色的湖面上,与起伏的波浪编织成一幅美丽的图画。

  长大了,我喜欢在晚饭后,踏着落日的余晖到离家不远的西门河堤上散步,看从花亭湖流下来的清澈的河水,吹风。石砌的长堤上已有不少悠闲的人,散步、玩耍,都在享受慷慨湖风送来的愉悦。润湿的湖风吹着我的脸,一天工作的疲劳被吹得烟消云散,烦恼也似乎随风而去,眼底一片透彻清明……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太湖新城建设刚刚起步。那时的我也被时代潮流裹挟着,外出闯荡,成为了一个“北漂”。想不到,我在北京一漂就是三十个春秋。三十年来,故乡的小城无时无刻不萦绕在我的梦里……

  就在我漫无边际地遐想时,列车员的声音打断了我的思绪:“旅客们请注意,前面停靠的是太湖南站……”等我回过神来,列车已稳稳地停靠在站台。我看了一下时间,是21点51分,列车准时到站。记得当年我离开故乡去北京时,得从县城坐汽车辗转到省城,再换乘绿皮火车,火车在路上还得跑一天一夜。

  出站后,面对灯火辉煌,热闹非凡的火车站广场,即陌生又亲切。我正不知向何处去时,一辆出租车很快停在我面前,师傅探出头来,笑容温和,问我:“要车吗?”我喜出望外,连声说:“要!”

  一上车,我便情不自禁地和司机师傅聊起家乡:“太湖的夜景真美丽,看起来发展得不错啊!”师傅看了我一眼,自豪地说:“如今的太湖老百姓日子越过越好,别看是小县城,比起十几年前,幸福感越来越强了。看来你离开家乡很久了吧?那我来给你介绍介绍?”

  司机师傅告诉我,他原来是一家单位的下岗职工,刚下岗那几年,做过小买卖,摆过地摊,开过照相馆,后来开起了出租车,随着太湖高铁站的建成通车,他的生意也越来越好,公司还给他缴纳了五险一金,解决了后顾之忧。

  “如果没有城市的发展,哪来我们个人的幸福?”司机师傅感慨道。

  太湖县城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如今已四通八达,沪蓉高速、合九铁路、京港高铁、105国道、211省道贯穿其间。尤其是近十年来,新县城建设进入高速发展期,规划建设充分考虑到了人与自然的关系,营造出山体景观,与城市空间有机融合,形成了花亭湖国家湿地公园、府前公园、五千年文博园、体育公园、人民广场等不同形态的绿化环境。2020年,太湖县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听了司机师傅的介绍,我不由感到故乡无论怎么发展变化,有一点却始终没变,那就是在故乡的每个角落,都一如既往地散发出浓浓的绿意。

  现在新城建设不仅打造生态宜居县城,还形成了“以产促城、以城兴产”的产城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在产业园区,有一流的主导企业和新兴产业,已经有了两家上市公司,吸引了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精英加入,充分带动了周边村庄的发展,也使以往涌入大城市的农民朋友竞相回乡创业。司机师傅说:“以前去外地打工的人大部分都回来了,在产业园区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岗位,小日子过得都不错。”

  说话间,车已进城拐入人民路,我看见路两旁一幢幢高楼鳞次栉比,宽阔的马路整洁明亮,车水马龙。路过人民广场时,在五彩缤纷的霓虹灯下,我发现不少老人身着时尚新潮的服饰在广场上跳舞,有的还在唱歌,快乐的歌声传遍每一个角落。

  醉看故乡城与景,满腔思念寄蝉鸣。如今,我已临近退休年龄,在外游走多年,是该考虑回故乡安居了,回到让我魂牵梦萦的太湖城,再也不离开了……

【编辑】:洪鸿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