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清风廉韵 > 廉政文苑 正文

致敬青春

稿件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覃皓珺 发布时间: 2023-05-05 17:35:00
分享至:
2023-05-05 17:35:00

  “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李大钊曾以《青春》一文,感召无数心怀理想的时代青年。

  由他播撒的“红色火种”,在一代代“新青年”心中生根发芽、传承至今。抚今追昔、心生怀想,让我们共同追寻“青春的足迹”,回望不同时代令人感动的“青春镜头”,感受青春中国的蓬勃朝气。

  第一个镜头,记录百年前点燃真理之光的“新青年们”——

  1948年11月,为避开敌占区耳目,毛泽东以“暗语”向李达致信:“吾兄系本公司发起人之一,现公司生意兴隆,望速前来参与经营。”而信中所指的“公司”,便是中国共产党。

  曾有人因此作比,1921年7月,嘉兴南湖红船之上,那一群青年,是有史以来最牛的“创业者”。而这份“创业”伟绩背后,也许正是“青春”伟大价值的彰显——精力充沛、勇往直前、心怀希望。这些属于青春的特质,从来不会过时、永远充满力量、拥有无限可能。百年峥嵘路,初心无悔;继往开来者,青春永续。新一代的青年人正心怀感恩,接过真理的火炬,开启新时代的青春征程。

  第二个镜头,记录彼此鼓励、并肩作战的“同代人们”——

  美好的青春,常常扎根于寻常的点滴中,于平凡中彰显不凡。抗疫一线,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1.2万余名“90后”成为挺身而出的“守护者”。人们突然发现,和平年代的青春,于无声处从容地成长和成熟。越来越多“95后”甚至“00后”,积极投身基层奉献青春、创新创业勇攀高峰、扎根学术开拓领域、坚守岗位做到极致。

  唯有善待生命、珍惜时光、持续拼搏,才是不负青春的正道。当实现了青春真正的价值,才能见证心中所望,人生无憾。

  第三个镜头,记录见证时代点滴的“记者前辈们”——

  无论哪个时代,青年记者永远在时代的第一现场,书写着属于这个时代的故事。

  卢沟桥事变爆发后,笔名“小方”的青年记者方大曾不畏艰险前往卢沟桥前线采访,写出长篇报道《卢沟桥抗战记》。战况愈演愈烈,继续深入一线采写报道的他不幸失踪,成为中国“战地记者”的先驱。他以生命践行了记者的使命,激励着青年记者坚守勇气和信念。

  记录青春的模样,与时代共赴青春之旅,也是记者的担当。记者前辈笔下的故事,触动着更多年轻的心。徒步重走长征路进行采访报道,挖掘了“半条被子”故事的记者罗开富曾说:“我无疑斗不过岁月,而沙洲村却变得更年轻了,但沙洲村唯一没有变的是对党的感情,对红军的深情,始终没变,越来越浓厚!”也许青春易老,但记者笔下温情动人的中国故事,将恒久流传。

  第四个镜头,记录初心不改的“接力者们”——

  青年是什么模样,未来的世界,便是怎样的模样。互联网时代,剪辑短视频也许会像骑自行车和游泳一样,成为新一代青年人的常规技能。在视觉表达的时代,他们可以随时随地在光影中,注入青春的活力与信念。

  没有人可以定义青春,因为青春本就与众不同。勇于表达“自我”、不屈服于“内卷”,没有人可以永生不老,但始终有人正值青春。我们无法知晓,未来是否有新一代青年人可以研发出时光机器,给我们关于时代的更多答案。但我们可以确定,一代代青年人心怀理想、前赴后继的身影,终将汇聚为“永恒的青春”。

  青春书写时代,理想照耀中国。正是一代代青年,用一个个青春奋斗的镜头,创造着崭新的世界。青春,属于永不止息的奋斗,更属于砥砺向前的未来。伴随一代又一代青年人和青春接力,越来越多绚丽的花朵,定会在时代最需要的地方恣意绽放。

【编辑】:覃皓珺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