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清风廉韵 > 廉政文苑 正文

身为悲鸿故里人

稿件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黄煜 发布时间: 2023-05-12 09:07:00
分享至:
2023-05-12 09:07:00

  “你坐我不坐,我行你不行;你睡躺得平,我睡站到明”。这是一条关于马的谜语,生动形象。依据是人与马的关系,表现出马对人类的忠诚和贡献。

  我的故乡宜兴屺亭诞生了一位画马大师,他就是徐悲鸿。我自幼就听闻许多他的故事,长大后外出求学,毕业后又回到故乡工作,我和我的家乡人都以他为荣。许多时候在自我介绍中,如果说屺亭对方一时想不起在哪里,我干脆就说,我是徐悲鸿的同乡。对方马上就明白了,且满面笑意。我知道,这笑并非完全给我的,主要还是给家乡先贤的。

  徐悲鸿6岁时就跟着父亲读四书五经,后来又学绘画。他家境贫寒,13岁随父辗转于乡村镇里,卖画为生,接济家用。17岁时便在宜兴多所学校任图画教员。

  徐悲鸿一生俭朴,在上海震旦大学读书时,他半工半读,课余时间赚取学费和生活费。在外国留学时,他也是节衣缩食。但在抗日战争时期,他在国外积极宣传抗日救国,仗义疏财,在南洋等地举行义卖募捐。归国后他以画笔为武器,投入抗日救亡斗争。他画跃起的雄狮、驰骋的奔马、威武的晨鸡等,表达了对中华民族奋起的热切期望。

  徐悲鸿作品最为著名的是奔马,享誉世界。

  “人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这是徐悲鸿的名言,也是我的座右铭。我将其贯穿于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中,对待身边人要和睦友善,不可有丝毫傲气。但对待业务的钻研,身怀傲骨,绝不甘人后,事事走前头。

  前不久,无锡纪检监察系统举办廉洁文化作品征文,我就想,是否可以写写乡贤笔下的马。当时,有同事认为马文化已经尽人皆知了,难有新意。我却不这样认为。当今虽然不再跃马挺枪冲杀,但作为军魂武魂,万马奔腾永远会激励着我们的斗志。马搭载着人类,自远古一路迤逦走来,风光无限,创造了美丽绚烂的文化。可以说,如果没有马,人类文明史会黯然失色许多。马,会永远陪伴着我们。

  徐悲鸿笔下的马一般都是奔马,马无辔头,自由狂放,纵情驰骋。但当我看到徐悲鸿早期成名作《九方皋》时,心中一动。这幅取材于《列子》的名画,讲述了伯乐暮年向秦穆公推荐九方皋找千里马的故事。秦穆公看到伯乐年岁已高,想让他推荐能够找到好马的人才,伯乐就推荐当年与他一起扛过东西打过柴草的朋友,他叫九方皋。几经周折,九方皋终于寻到了良马。作品表现的是,得到这种善于识别千里马的人,实在是比得到一匹千里马更宝贵。有意思的是,徐悲鸿的这幅画作中,千里马却与以往的马不同,体型依然骄敏雄健,但戴上了缰辔,在九方皋的牵引下,跃跃欲试,意气风发。有人问徐悲鸿:“画辔头干啥?”他笑着答道:“马和人一样,愿为知己者用,不愿为昏庸者制。”这里蕴藏了非常深邃的思想,那就是人要做能识千里马的伯乐,而马呢?遇贤主,其实也是乐于戴上缰辔的,它愿领会贤主的旨意。

  关于马,还有一个谜面,我也非常喜欢,即“坐也立,立也立,行也立,卧也立”。一个“立”字,传神地道出了马的品格,这也应当是纪检人骨子里的精神。

  (作者单位:江苏省宜兴市经开区屺亭街道纪工委)

【编辑】:黄煜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