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清风廉韵 > 廉政文苑 正文

山水有清音

稿件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俞胜 发布时间: 2023-05-26 08:56:00
分享至:
2023-05-26 08:56:00

  在古代的神话传说中,蓬莱,是神仙居住的地方。《史记·封禅书》中说,“蓬莱、方丈、瀛洲,此三神山者,其传在渤海中。”山东烟台的蓬莱,得名应该和这个神话传说有关。

  抵达福建安溪后才知道,原来安溪的蓬莱,也是一个和神话传说有关的地方:

  此地原来叫“彭格”。彭格背负一座高山,唤作张岩山,宋朝时建清水岩寺,香火鼎盛。再加上山清水秀,风景幽洁,可以与传说中的“蓬莱仙境”相媲美。另外,闽南语“彭内”又与“蓬莱”古音相近,文人便把“彭内”雅称为“蓬莱”。并在张岩山上书“蓬莱”两字,张岩山之名也渐为蓬莱山所取代,地名亦美称为“蓬莱”。

  今天的人们似乎并没有沿袭蓬莱山的旧称,人们把这座山叫作清水岩。清水岩是清水祖师文化发祥地,庙宇依山而筑,相传为清水祖师初建。

  我们来的这天,雨落清水岩。雨忽大忽小,大时,如珠玉在伞布上叮叮咚咚地乱溅;小时,细如牛毛,若有若无得让人疑心“山路元无雨,空翠湿人衣”。而云雾在眼前的山洼、树梢间缭绕,鸟声宛转悠扬,仿若自天外而来。

  向导在“几”字形山路上指引着我们的目光,眼前便是供奉清水祖师的清水岩寺。

  北宋元丰六年(1083年),释普足来此设坛祈雨。后又在此造桥建亭,义诊施药,福泽布于汀州、建州、漳州所属各县,被人们尊称为清水祖师。九百多年来,清水祖师已成为闽南各地民众信奉的神,并远播海内外。信徒们常来拜谒位于此地的清水祖师庙,进行清水祖师文化交流,并捐资修缮祖庙。

  每一座殿堂从屋顶、梁柱、墙面到栏杆,每一个建筑的细部或精雕细刻,或描金画彩,或用剪瓷雕工艺粘成图案,无不闪耀着典雅的光芒,让这些年自诩走遍长城内外、大江南北、拜谒过许多座庙宇的我,也一次次地瞠目结舌、惊叹不已。

  于是,我在清水岩见到了一棵枝枝朝北的古樟树,相传为清水祖师亲自手植。在人间阅历千年,到今天已有三十一米高,树围近七米,主干劲直而枝叶均迂回北拂,朝向北方,故名“枝枝朝北”。向导介绍这棵树的典故:南宋时岳飞被秦桧所害,这棵樟树被岳元帅的英雄事迹所感动,显灵,枝干都向着北方,希望能早日收复北方失地。

  我听了向导的介绍,突然想,对于所有南迁的人来说,向北,不就意味着对故乡的心心念念。正是由于对故乡的魂牵梦绕,任游子走到天边,都会深情地回眸,都会不顾一切地回来。

  于是,我相信,在安溪籍的每一个华侨心中都有着这么一棵枝枝朝北的树。

  安溪是著名的侨乡,蓬莱更有“安溪侨乡第一镇”的美誉。那些早在清朝初年就前往东南亚各地谋生的蓬莱人,披荆斩棘,白手起家。他们在海外闯出一番天地,创立一番事业后,那棵枝枝朝北的树就会在心里葳蕤,枝叶招展开来,让他们不能不一次一次地在他乡北望。

  爱国华侨刘梧桐就是其中的一位。刘梧桐1895年出生于蓬莱镇联盟村案山,十五岁经同乡介绍到缅甸打工,后在缅甸经营碾米厂,成为仰光专营粮食的最大厂家之一。他刚在海外有所成就,就开始回望家乡,透露出对家乡深沉的爱。

  刘梧桐的北望,就有了抗日战争时期,十一辆卡车的枪支弹药,一路颠簸着到达抗日军的驻地。

  刘梧桐的北望,就有了1937年创办的案山学校。后更名为蓬莱中心小学,如今依然书声琅琅,吸引着海外的游子一次一次地北望。

  北望的目光中,有一双属于祖籍蓬莱温泉村的唐裕,他是一位东南亚的实业家。他的一次次北望,捐资二百五十多万元,在家乡蓬莱镇兴办文化教育事业。而且,他还把毕生收藏的三万个造型优美、质地迥异的茶壶,无偿地捐献给家乡。

  此行,我有幸见到了这些茶壶。茶壶与我隔着玻璃,在时光中静默无言,可是三万个它们整整齐齐地排列在那里,像出征的士兵,不能不给人以心灵的震撼——惟有家乡,才能承受得起一位游子无私地回报。

  北望的目光中,还有一双属于生于蓬溪村的柯进来。我们在进来中学如诗如画的“美安楼”“敬业楼”“敬诚楼”之间穿梭,既品味着“美安”“敬业”“敬诚”这样饱含着人生哲理的字眼,又感受着这些华侨的感人事迹。思考着他们为何走得远,却又能够回得来。因为,家乡是他们的根,树高千丈、叶落归根。什么叫“根”,《淮南子·原道训》说:“万物有所生,而独知守其根。”

  夜晚,我们入住蓬莱石镜山景区。此地,距离清水岩其实不远。夜色朦胧,看不清周边的景色。一位瘦弱的六十岁左右的老者慢腾腾地掏出手机,帮我们这些入住的宾客一个一个地找房间门禁的密码。这么大岁数了,而且瘦弱成这样,还要出来打工,我心里生出了对他的同情。

  白天在山水间转了一天,颇觉乏累,这一夜就睡得格外香甜,在鸡啼和狗吠中醒来,拉开窗帘,把早晨迎到房间。呀,云雾在窗外流淌,眼前还有一座和云雾连接成片的水库,栈道亭榭、桃花步道和一座一座的小木屋在云水间若隐若现。赶紧掏出手机拍下这仙境,拍了仙境,更想成为仙境中的人。

  出了楼,却在楼门口碰见昨夜的老者,他主动问我昨夜睡得可好,于是我们就闲聊起来。太阳升了起来,云雾消散了一些,面前水库边的鸭子大声嘎嘎地叫着,似乎是对我们攀谈而忽略了它们表示不满。

  原来我昨晚心里生出同情的这位老者,就是这景区的老板。他年轻时从这里走到厦门,在厦门打拼积累了一定财富,可是在他的心里也有一棵枝枝朝北的树,这棵树不停地招展,不停地呼唤着他回来。于是,他在厦门坐不住了,回到这里创办了这家集科研、培训、种植、养殖、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生态园。他告诉我,虽然景区现在年接待游客可以达到五十万人次,年收入也超过五百万元,但他却有点打退堂鼓的意思了,因为他的孩子们都在厦门,没人回来帮忙,一个人在这里又有什么意思?他神情有些沮丧地摇了摇头。

  我心里着实替他惋惜起来,安溪位于厦、漳、泉闽南金三角西北部,此地作为厦门的后花园,发展生态旅游业,能和清水岩景区连成一片,打旅游的组合拳,可谓商机无限。如果他的孩子们在我的眼前,我简直要跃跃欲试、“不知深浅”地做他们的思想工作了。

  我在他这里住了两个晚上,白天在安溪蓬莱的山水间盘桓,在几位海外华侨的祖厝间穿梭,夜晚休息前在他这里品茶,听安溪的老茶客讲茶。

  回去的那天早上,他喜滋滋地告诉我,在镇干部的帮助下,他女儿的思想工作终于做通了,女儿答应回到家乡帮他经营事业了。

  我心里为他欣喜的同时,又想,其实他的担心、我的惋惜都是多余。他的孩子一定会回来。别说在厦门,别说在国内,就是远隔千山万水,就是在地球的另一端,他们早晚也会回来。

  因为这里是“仙境”蓬莱,因为蓬莱有棵枝枝朝北的树,因为这棵树在他们的心里一直招展。

【编辑】:俞胜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