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巡视巡察 > 经验交流 正文

平罗县用好“五访”扎实推进村居巡察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稿件来源:平罗纪委监委网 作者:马杰 发布时间: 2019-10-22 08:43:00
分享至:
2019-10-22 08:43:00

  平罗县委巡察组在对村居开展巡察期间,针对村居直接接触、服务群众的特点,紧紧依靠“走访”做文章,切实推动解决基层“微腐败”,有力推动了村居巡察高质量开展。

  一访村居党组织建设、阵地建设,巡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察党组织组织建设是否虚化、弱化、边缘化,班子是否软弱涣散、结构不合理。如,十四届县委第五轮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宝丰镇马家桥村党支部班子凝聚力不强、团结协作不够、成员矛盾较大,通过巡察整改,班子凝聚力明显增强,成员之间团结协作,工作较之前有较大改观,群众认可度逐步提高。

  二访村居低保、救助、补贴,巡惠民政策落实,察是否存在虚报冒领、徇私舞弊、优亲厚友情况。如,针对巡察中发现的有些村不同程度存在不符合低保条件享受低保的情况,反馈给主管单位县民政局,民政局于2018年年底对全县10921户低保户开展了为期5个月的低保核查,通过排查、清理、整顿,取消1097人,新增289人,并将结果进行公示,使低保制度更加完善,程序更加规范,监督更加到位,群众更加满意,切实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权益。

  三访村居经济发展状况,巡村居带头人作用发挥,察村居经济发展中存在的困难,集体“三资”管理情况。如,十四届县委第七轮巡察中,巡察组发现高仁乡八顷村实施的千亿斤粮食项目中,泉子湾涉及595.9亩耕地,因耕地土质不好、含硝量高,且地表面一米以下为红胶泥、不渗水等问题,实际耕种105亩,未发挥预期效果。目前正在通过招商、土地改良,使其发挥真正效益。

  四访群众脱贫情况,巡帮扶责任落实,察是否存在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现象。如,十四届县委第四轮巡察中,巡察组发现陶乐镇庙庙湖村脱贫攻坚项目肉羊养殖园区前期调研不深入、设计不科学、羊只死亡率较高、群众认可度不高、养殖促脱贫成效甚微,通过提级改造,目前养殖园区运行顺畅规范,养殖户逐步予以认可、养殖热情高,养殖促脱贫效果逐步显现。

  五访村居干部履职担当、廉洁自律,巡为民服务意识,察是否存在不尽责、不担当、中饱私囊问题。如,十四届县委第四轮巡察中,巡察组发现陶乐镇庙庙湖村村干部频繁参与村级环境整治项目并领取误工补助费,经了解在树木涂白和树池整修、环境整治工作中,村书记马德成与村两委班子商议,决定给4名村干部和8名区长造工资表发放补助费,4名村干部名下共虚列套取工作经费8000元。马德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收缴违纪资金8000元。巡察反馈后,陶乐镇开展了党风廉政大约谈活动,本着对干部职工的关心关爱,坚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原则,真正达到了红脸出汗、咬耳扯袖的目的。

  治国犹如栽树,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截至目前,已对4个乡镇34个村(居)进行了巡察,走访群众240余户,发现问题39个,移交问题线索25条,县纪委监委根据移交问题线索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1人,诫勉谈话9人,收缴违纪资金5.92万元,进一步净化了基层政治生态,增强了党在基层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达到了“巡察一村、震慑一片”的效果。 (马淑芳)

【编辑】:马杰
【来源】:平罗纪委监委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