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巡视巡察 > 经验交流 正文

平罗:“五个一线”工作法开好巡察“政治体检单” 拉出“CT扫描图”

稿件来源:平罗纪委监委网 作者:马杰 发布时间: 2020-06-24 14:36:00
分享至:
2020-06-24 14:36:00

  十四届平罗县委第九轮巡察工作自2020年5月12日启动以来,三个巡察组坚持从业务看政治,从现象看本质,对标对表,主动探索,采取 “五个一线”工作法,着力推动本轮巡察工作提质增效。

  组织作用发挥在一线。充分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坚持把党支部建立在巡察工作一线,由巡察组长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定期召开党支部会议,坚持“巡察工作开展到哪里,党组织就扎根到哪里,教育管理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把党员的标准和巡察干部的具体要求落实到巡察的每一个环节,依靠党支部活动,组员结合自身专业背景、工作实践、以及巡察经验互相交流学习,达到党建和巡察工作相互促进与融合。

  巡察工作宣传在一线。在三个巡察组进驻后,巡察办及时通过平罗电视台和“清廉平罗”微信公众号、平罗纪检监察网站及被巡察单位对外宣传媒介等新媒体发布巡察公告,设置信访举报箱50余个,公开举报电话2个,张贴巡察公告50余份,扩大巡察知晓度,提升群众参与度。截止目前,新媒体发布的巡察公告阅读量已达5000余次。

  延伸走访了解在一线。本轮巡察涉及县人民法院、教体局、财政局、工信局、交通局5个党组织,各巡察组在充分研判的基础上延伸深入学校、基层法庭、企业等相关基层单位实地核查,从细微处着手,聚焦问题根源矛盾突出领域,了解被巡察党组织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履行职能职责等情况,深层次挖掘问题线索,分类整理,建立问题台账。自县委三个巡察组进驻被巡察党组织至今,累计走访13个乡镇,5个基层法庭,15家学校及2家企业,开展个别谈话140余人次。

  工作督导指导在一线。县委巡察办主任带队,不定期深入各巡察组进行督导,通过听汇报、重点问题分析研判、延伸走访等方式,把良策带下去、把压力传下去,及时给予各巡察组指导意见,把问题找出来,把质量提起来。截止目前,督导组先后12次深入巡察组,延伸一线,实地督导各组组内建设、发现问题、工作进展等情况,提出可行性指导意见20余条。

  干部能力提升在一线。采取新老组员混搭相,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职责与巡察干部工作经历、专业特长相结合的方式,科学合理组队,既充分发挥巡察工作传帮带的作用,又让巡察干部在实践中不断提升巡察本领,逐步熟练掌握巡察工作技巧和方式方法,促使抽调干部人尽其才,各展其长,在一线学习在一线提升。 (许彬彬)

【编辑】:马杰
【来源】:平罗纪委监委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