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巡视巡察 > 经验交流 正文

平罗:“三个强化”提升巡察报告质量

稿件来源:平罗纪委监委网 作者:马杰 发布时间: 2020-11-01 12:38:00
分享至:
2020-11-01 12:38:00

  巡察报告是巡察成果的最终体现和重要载体,巡察报告的质量不仅反映了巡察组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更能体现巡察工作质效。平罗县委巡察办通过“三个强化”提升巡察报告质量。

  强化谋篇布局规范性。坚持统一标准,结合《市县巡察“三个聚焦”监督重点细化清单》制定巡察报告撰写模板供各巡察组参考,明确各巡察组要结合被巡察单位职能职责、性质特征,紧紧围绕“三个聚焦”巡察监督内容,进行“精准画像”。巡察报告模板从行文框架、排版到“三个聚焦”查找问题的具体表现,进行分类总结、归纳,定性突出政治性、政策性、典型性、综合性、求实性,力求言简意赅,表述明确。

  强化意见建议针对性。坚持问题导向,向被巡察单位提出整改建议要联系单位职能特点、廉政风险点、群众反映热点等,横向比较纵向区别,把握差异性、增强时效性和可操作性,紧盯“病灶”,开出“良方”,确保发现问题与意见建议有内在的关联性,针对性。对涉及全局性、普遍性的问题,深入分析研判,总结规律,向县委、县政府提出治理措施和完善制度的建议,为巡察整改绘出路线图。

  强化组办联审高效性。坚持监督指导常态化,全程参与组内巡察各个环节,深入巡察组开展“现场办公”,对巡察报告进行会审研究及时“纠偏”。多次召开组办联审会议,紧贴“三个聚焦”,以党规党纪为尺子,对巡察报告的政治站位、问题定性、巡言巡语表述、事例支撑、数字佐证等方面进行逐一商讨,研判甄别,确保巡察报告客观全面,问题阐述清楚,事实详实,佐证充分,定性精准,真实反映巡察成果。 (齐偲异)

【编辑】:马杰
【来源】:平罗纪委监委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