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巡视巡察 > 经验交流 正文

平罗县:“泥土味”巡察监督 解决群众烦心事

稿件来源:平罗纪委监委网 作者:董彩霞 发布时间: 2021-06-16 09:04:00
分享至:
2021-06-16 09:04:00

  近年来,平罗县委巡察聚焦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巡乡(镇)带村(居),对172个村(居)延伸巡察制定方案、清单全覆盖,用充满“泥土味”的巡察监督,聚焦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摸清情况,巡前精准把脉打基础。确定巡察对象后,县委巡察办通过了解被巡察单位的工作职责、廉政风险点,从加强巡前沟通、做细巡察方案两个方面为巡察组打好“画像”底稿。做好巡察沟通,“勾勒”画像主体,向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审计 、信访等各职能部门发函,了解乡镇、村(居)党组织党建、党风廉政建设、三资管理、信访等方面情况,同时,根据乡(镇)三定方案、近几年工作总结等材料,进行梳理,初步对乡镇、村居党组织进行画像。做细巡察方案,打好“画像”底稿,根据初步画像,按照巡察重点建立制定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工作方案及乡镇村(居)巡察内容清单,为巡察组直击问题靶心,精准发现问题奠定基础。截至目前,已发函36份,初步了解问题60余条,制定方案、清单各13份。

  善用方法,巡中深入基层听民意。为使对村(居)党组织的巡察更接地气,更深入基层,体现基层特点,巡察组在开展工作时,紧紧抓住基层、群众等关键点来查找问题。善说“土”话,巡察组组员用朴实亲切的乡土话同群众交谈,用家常话深入了解民情,让老百姓无距离的反映问题和提出意见建议。善走“土”路,巡察干部以脚底沾满泥土的踏实作风,主动把监督触角延伸到田间地头、温棚工地,深入到老百姓之中,让群众放下顾虑袒露心声。善用“土”法,采取“明察+暗访”方式,对涉及群众利益及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做到“五必”,村(居)干部作风必问、涉农项目资金必查、支农惠农资金必入户、三资必核、信访举报必求证,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赢得民心;为了不影响群众生产,因季因时把作息时间进行了调整,冬季抓住中午的时间,春夏秋抓住晚上的时间,走访老党员、贫困户、企业主、新型 农业经营主体等3000余人,梳理村(居)干部工作作风问题42个,优亲厚友问题2个,虚列套取支农惠农资金问题16个。

  破解难题,巡后整改落实解民忧。按照巡察报告,对村(居)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梳理,制定村(居)问题清单,巡察结束后,召开乡(镇)、村(居)干部反馈会议,同时将乡镇、村(居)问题清单分别以书面形式向乡(镇)党委、村(居)党组织移交,要求建立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主体及整改时限,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抓好整改落实。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对乡镇、村(居)整改情况实时进行督办,对照清单,对账销号,对整改情况进行抽查,压实乡镇党委、村(居)党组织整改责任,以巡察搭建起党和群众之间的“暖心桥”,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得到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得到治理,各种矛盾隐患遏制在萌芽状态,信访量下降了,群众的心里畅亮了。同时,县纪委监委加大村(居)干部问题线索处置力度,共处置问题线索10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8人,组织处理25人,诫勉谈话16人,收缴违纪资金10万余元。

  ​

【编辑】:董彩霞
【来源】:平罗纪委监委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