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巡视巡察 > 经验交流 正文

平罗:从巡察一线选拔使用优秀年轻干部23名

稿件来源:平罗县纪委监委 作者:董彩霞 发布时间: 2021-04-25 09:35:00
分享至:
2021-04-25 09:35:00

  “从2018年至今,在组织的安排下,我有幸参加了县委两轮巡察,完成了对4个行政事业单位党组织的巡察。参加巡察虽然短短数月,但我深深感受到巡察工作的重要,对我个人而言,更是受益匪浅,使我增强了理想信念,开拓了思路视野,提升了业务能力。”陶乐镇纪检专干杨婧榕感慨的说。

  平罗县把巡察岗位作为发现、培养、锻炼优秀年轻干部的重要平台,通过搭平台,让他们在巡察一线“强身健体”,自2018年至今。从巡察一线选拔使用优秀年轻干部23名,实现干部成长与巡察工作双促进、双提升。

  坚持从“精”聚才。平罗县高度重视巡察工作,以忠诚、干净、担当为硬条件,有计划的从纪检监察、组织、审计、财政、建设、政法等领域层层筛选出一批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优秀年轻干部纳入巡察人才库管理,优化巡察队伍结构,实行动态管理。制定《平罗县优秀年轻干部参加巡察工作规定》,要求优秀年轻干部原则上应当至少参加一轮巡察工作,并作为多岗位锻炼和选拔使用的依据之一。目前,共储备各战线、各领域、各行业优秀人才143多人,其中35岁以下年轻干部60人,占42%;已选派48名优秀年轻干部参与十一轮巡察。

  坚持从“专”育才。坚持“一巡一训”,做实做细巡前培训,根据每轮巡察主要任务,邀请区市县纪委监委、组织、财政、审计等部门领导干部或业务骨干,集中开展党性教育、党纪党规、业务知识、工作流程、巡察纪律等培训,签订保密承诺书,为巡察干部“集中充电”,练好政治、思想、业务基本功。同时,实行新老搭配,每组由参加过巡察的“老同志”带领新加入的同志,谈方法、谈技巧,传授经验,使他们尽快熟悉巡察工作。发挥临时党支部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作用,抓在日常,让年轻干部准确把握政治方向,严格恪守纪律规矩。

  坚持从“实”练才。在巡察中,组长、副组长带领年轻干部落实巡察工作任务,深入了解存在问题、信访举报、问题线索等,坚持问题导向,深入群众,围绕政治体检“大焦点”,找准问题“小切口”,把握巡改同步“发力点”,从“一件小事”“一句牢骚”中溯寻问题根源,在“动真碰硬”中增进他们为民服务的“鱼水情”、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在实干中提升专业素养。起草巡察报告、专题报告、反馈意见等巡察工作材料,组织年轻干部围绕焦点难点开展讨论、进行研究、准确分类、严格划项、精准定性,为被巡察察党组织“巡察画像”,进一步拓宽视野,实现了知识重组、能力再造的全面提升。

  坚持从“优”用才。在巡察岗位的磨练中准确识别和使用好年轻干部,巡察结束后,年轻干部写出巡察工作总结,由县委巡察办会同巡察组对其政治表现、工作作风、工作实绩、遵规守纪等表现情况作出鉴定并填写《巡察干部鉴定表》,经县委巡察领导小组审定后,由县委巡察办向县委组织部、被抽调单位送交存档备案,并作为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的依据。同时对经过扎实历练、表现突出、群众公认的年轻干部向县委组织部推荐,适时选拔使用。

【编辑】:董彩霞
【来源】:平罗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