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巡视巡察 > 经验交流 正文

平罗:指导督导把关定向 巡察监督精准高效

稿件来源:平罗纪委监委网 作者:马淑芳 发布时间: 2021-06-23 17:06:00
分享至:
2021-06-23 17:06:00

  为全面提升巡察质效,压实巡察工作责任,借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着力加强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对巡察组的联系指导和管理监督,切实发挥县委巡察办指导督导职责,平罗县委巡察机构积极探索实行“点对点解答”“一对一点评”“面对面交流”等举措,通过强有力、常态化的督导检查,确保巡察工作目标明、方向准、措施实、成效显。

  “点对点解答”,助力精准发现问题。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期间,主动邀请上级巡视巡察组下沉指导,及时学习理解运用上级巡视巡察新思路、新机制、新方法,提高巡察干部履职能力和工作本领。坚持在向上级请示报告中释惑解疑破题,通过以上带下中找准本级巡察主攻方向,提高巡察监督准度,着力发现问题、挖掘线索,不断补齐县级巡察短板,提升县级巡察质量。县委第十一轮巡察期间,紧跟自治区党委第十一轮巡视和石嘴山市委第十一轮巡察任务,同步对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人大办、政府办、政协办、宣传部、县审批服务管理局6个单位开展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下沉指导、请示汇报共计10次。

  “一对一点评”,传导巡察责任压力。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主持召开巡察中期汇报会,分别听取各巡察组情况汇报,实行“一对一”点评方式,由领导小组成员从落实“两个维护”和突显政治巡察的角度,逐一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点评指导、把脉问诊,并提出下一步工作重点和方向,促使各组巡察报告撰写分类更加明析,结构更加合理。县委第十一轮巡察中期汇报会中,点评指导30条,提出意见建议4条。

  “面对面交流”,力促提升巡察质量。在巡察组现场巡察期间,领导小组成员带队全程跟进,通过听取工作情况汇报、了解巡察工作进度、查阅问题底稿、现场解答指导有关业务等方式,对巡察组工作时时督导检查,提出指导意见和建议,确保政治巡察监督重点不发散、监督方向不偏移。对巡察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共同会商研判,并总结巡察组好的经验和做法,在各个巡察组之间交流,有效推动各巡察组高质量完成巡察任务。截至目前,开展了现场指导督导36次,向巡察组提出意见建议40条。

  通过指导督导,对各巡察组进一步明确巡察方向和重点,提升规范化水平,圆满完成县委巡察工作任务、确保巡察提质增效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编辑】:马淑芳
【来源】:平罗纪委监委网
>>><<<